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基金提前布局2011年 投资倾向新兴产业和大消费

2010年12月20日 10:1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至年底,各大基金公司又开始就201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场机会以及投资策略进行展望布局,从多家基金公司近期披露的策略报告或公开发表的观点来看,基金2011年投资主线主要围绕符合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行业,此外,新兴市场、中盘蓝筹也是众多基金关注的焦点。

  宏观政策:预计流动性仍会趋紧

  交银基金发布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流动性是决定股市牛熊的关键性因素”。从目前来看,2011年的流动性情况不容乐观:首先,2010年11月份CPI同比增速已达5.1%的历史新高,根据预测2011年上半年CPI将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且有可能再创新高。在此通胀水平之下,明年货币供应不会放松;其次,鉴于国内通胀形势加紧,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紧缩政策或将频出,预计2011年准备金的调整会比较频繁,因此流动性在一段时间之内仍会收紧,并且根据2010年的经验,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即使宏观经济持续强劲,股票市场的表现还是会差强人意。

  华商产业升级基金经理胡宇权则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明年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已经不再担忧。调控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逐渐减弱;受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流动性在未来一个季度仍将充裕,我们看好未来A股的市场表现。”

  新兴产业:关注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

  转眼即将迎来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政策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受到了众多基金的追捧。今年6月下旬成立的华商产业升级的基金经理胡宇权指出,“十二五”规划把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重点放在突出位置,这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2011年我们将以此作为投资主线,重点关注政策受益的新兴产业领域,主要包括核电和光伏、稀有金属、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医药流通及生物医药等板块,同时关注流动性充裕带来的部分周期类板块的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认为,“十二五”规划强调振兴新兴产业,而新兴产业中包括部分蓝筹股,比如信息技术、医药等行业。另外,也有一些蓝筹股公司在积极介入新兴产业,或者将他们原有的传统业务延伸至新兴产业领域。因此,新兴产业中也有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传统蓝筹:银行和地产估值较低

  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曾给中信证券、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带来利好,但之后的连续疲软让许多投资者很受伤,蓝筹股遭到投资者的大幅抛弃。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以及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再次让基金看到蓝筹股的希望。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表示,未来蓝筹股估值是否会迎来估值回归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目前蓝筹股中不少公司的动态PE在10倍左右,盈利增长较为稳定。在传统的蓝筹股中,银行和地产估值比较低。余广表示看好价值投资的机会,“估值足够便宜,盈利的增长又比较确定,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长远来看,终究会迎来上涨机会”。

  国富中小盘基金经理赵晓东告诉记者,一些个别行业和个股明年仍有较大机会,而我们认为这种机会主要可能存在于中盘股中。“经过调整之后,目前小盘股大部分的个股估值仍然较高,而中盘股经过调整之后,一部分具备成长性的个股的价格和估值已回落到较为合理的水平,特别是一些中盘蓝筹,同时具备了成长性和低估值的特性,这些个股就是我们重点挖掘的对象。”他说。

  大消费:配置受益于内需增长的行业

  记者发现,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有多只以消费命名的基金发行,以投资大消费为主要投资目标。不仅如此,很多老基金早就布局大消费行业。记者考察了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自2007年以来的定期报告中的重仓股发现,该基金持有多只消费类重仓股,持有时间在2年以上,该类股票为这只基金取得了5年4倍的良好收益。该基金经理何江旭向记者表示,仍将重点配置受益于内需增长的消费行业,此外也会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重点关注。

  鹏华消费优选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寻找消费行业中的涨幅十倍股和百倍股。中外市场的历史数据显示,消费行业是十倍股与百倍股的主要发源地。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美国历史上累计涨幅前15名的股票均是大消费类的上市公司,如思科上涨了954倍,沃尔玛上涨了552倍,微软上涨了486倍等。而国内A股亦不例外,据WIND资讯统计,A股近五年收益排名中的前15名个股中,有11只属于大消费类股票。

  此外,王宗合从政策、经济规律性及人口因素等角度分析认为,未来的大消费方向是值得乐观的:第一,现在的政策导向是鼓励内需,鼓励消费;第二,中国人均GDP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从全球角度来讲已经到达了以消费对经济贡献的经济规律的起点上;第三,消费从人口结构的角度来讲,未来中国人口中消费人口的占比将会上升,可以预见整个环境将利于消费类行业的发展。

  新兴市场:选择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可谓“牛气冲天”,持续跑赢全球市场。数据表明,对高速增长的新

  兴市场的投资,包括俄罗斯、拉美、新兴亚洲和中东市场,今年出现强劲的增长势头。从年初至今,阿根廷MERVAL指数以49%的涨幅居首,紧挨其后的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泰国综合指数涨幅也均超过40%。

  上投摩根投资经理王邦祺指出,中国带动了全球新兴市场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新兴市场的格局由“金砖四国”发展到“灵猫六国”,“新兴市场的股票其实规模并不大,而中国则带动了全球新兴市场的成长。”王邦祺解释说,“我们发现巴西有12%的出口额是到中国的,南非同样有10%以上,事实上,东南亚市场也达到8%~10%,阿根廷、智利则达6%~8%。"

  近期,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指出,截至2010年11月末,新兴市场基金总流入金额达843亿美元,创15年以来的新高。对此,王邦祺表示,资金净流入表明新兴市场跨年行情即将打响,投资者要看准全球趋势,才能踏准投资节奏,因此,不妨通过选择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来分享这一机遇。记者 袁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