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后市面临更大压力 欧债问题助推美元上行

2010年12月20日 10: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议会通过救助计划的结果未能导致市场乐观。相反,穆迪公司表示将西班牙债信评级置于可能调降的名单引起市场极大关注。欧元后市面临更大压力,美元则在内外因素的刺激下保持上涨势头

  欧元回落

  爱尔兰引爆的危机仍未烟消云散,评级公司穆迪12月15日发出警告,表示将西班牙Aa1的主权债信评级置于可能被调降的观察名单。穆迪的警告使市场认识到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危机远没有结束。

  早在本月初,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与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共同撰文,呼吁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债券以应对危机。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回应说,此举按照欧盟现行条约是不可行的。从上述表态来看,德国暂时还没有意愿推动这一计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上周表示,德国对欧元区国家是否应协调财政政策的讨论持开放态度,欧元区成立时各成员国决定财政和预算政策应在国家层面上制定,并不同意将各国的财政政策纳入欧元区框架内,但现在可以重新讨论这一决定。他同时承诺,德国政府和其他欧元区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捍卫欧元,并表示如果当前改善欧元区治理状况的努力被证明不足以结束长达一年的信心危机,德国可能推动成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盟。

  “可以看出,德国似乎在财政联盟问题上松了口,毕竟一个稳定的欧元对德国是有重大意义的。”安邦咨询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但即使德国表示愿意讨论,并非就此证明财政联盟前景光明,因为这意味着各国财政主权的让渡,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共同发债也是如此。”在事态明朗前,交易人士寻求规避欧元不确定性风险,导致欧元受到沉重抛压。欧元兑美元回落至1.32整数位附近。

  反弹有限

  惟一能够安抚投资人的是西班牙公债的投标倍数分别为2.5和1.7倍,西班牙公债的认购热情部分地安抚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尽管如此,欧元的反弹幅度十分有限。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欧债问题的起源及解决尚未形成合理的制度安排,欧元未能改变其疲弱的走势格局。从图形上看,欧元已经跌破了从今年6月份开始的上涨通道下轨,目前欧元兑美元介于1.33和1.31之间交投,不排除欧元继续回落。

  欧元区债务问题余音未散制约欧元走势,而瑞士却调升了本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瑞士作为传统的中立国家,一旦市场资金从欧元、英镑等高风险货币中转移,在欧洲内部很容易倾向于瑞士,由此欧元兑瑞郎上周持续下跌。

  美指上行

  欧洲债务问题的最新进展助推美元上行,此外美国自身的经济数据也表现良好。内外因素的冲击下,美元跌势戛然而止,美元指数一举突破80。

  上周,美国方面公布了多项经济数据。其中较为重要的当属美国11月的CPI数据,以及纽约联储12月的制造业指数。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环比增长0.1%,核心CPI没有令市场过于失望,环比增长0.1%与预期一致;纽约联储12月制造业指数确定为10.57,大幅优于预期的5,从而大幅提升了市场对于美国近期经济的乐观情绪,引发美元上扬。

  招商银行外汇交易员从技术图形上分析,美元指数再次回到了80整数关口上方,且短期存在筑底反弹的可能,一旦后市能够持稳在80之上,则有望冲击82。

  然而,另一则消息令市场陷入纠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上周警告称,如奥巴马政府的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穆迪预计,奥巴马政府的减税和失业救济等措施的成本将在7000亿-9000亿美元之间,这将把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至72%-73%。穆迪表示,在未来两年内或将美国评级前景定位负面。一旦评级前景被定位负面,意味着未来12-18个月内美国长期主权债务的AAA评级很可能会被下调。对美国而言,失去最高的AAA评级,将会降低美国国债的吸引力。

  事实也表明,在奥巴马宣布了减税方案之后,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国债收益率升至6个月来高点,显示市场对美国债务水平的担忧正在增加。(记者 有之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