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伊朗油价一夜翻两番 政府削减补贴计划初现端倪

2010年12月20日 16:4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8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19日起正式启动经济改革计划,大幅削减补贴政策。作为改革的第一步,将大幅上调汽油价格。19日,伊朗人配额内的汽油价格一夜之间翻了两番,从原先的每升1000里亚尔(约合0.1美元)涨到了4000里亚尔(约合0.4美元)。

  过去每个伊朗人每月有60升的汽油配额,配额内每升汽油仅售1000里亚尔(约合0.1美元),超出配额的部分,每升售价4000里亚尔(约合0.4美元)。而改革后,配额降为每月50升,价格则翻了两番倍,需要4000里亚尔。超出配额部分,更需要以7000里亚尔每升的价格购买。这次政府的决定从宣布到实施,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伊朗人民对此的反应,总体上是比较平静的。因为政府之前就不断地放出风声,将逐渐削减各项全民补贴政策,所以普通民众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伊朗政府之前不断表示出要改革补贴政策。在过去30多年里,伊朗政府一直对很多行业实行巨额补贴,这让伊朗的汽油、电力、天然气等价格十分低廉,部分商品价格甚至在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这的确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高补贴也带来了令人头痛的问题。随着人口的增长,这种补贴给伊朗政府财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据估计,伊朗政府目前每年仅仅是对能源业的补贴就达到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规模。另外由于政府的高额补贴,伊朗人对能源不懂得珍惜,对水电的浪费情况比比皆是。反正用的越多,政府补贴也就越多。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18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对补贴政策进行改革时说,改革将有利于改善财富的重新分配,提高伊朗经济运行的效率,并减少能源的浪费和污染。同时,改革将理顺伊朗的经济关系,有助于解决伊朗目前存在的住房难、高失业率等一系列经济难题。现在,所有伊朗人都认同对补贴政策进行改革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一初步改革方案目前已得到了伊朗议会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伊朗媒体评价政府的削减补贴是“伊朗数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经济改革”。

  另外,也有部分伊朗人对目前的改革心存疑虑。担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如何避免改革中出现贪污腐败;二是改革引发的物价暴涨,将不可避免地对普通民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如何能够将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三是目前伊朗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很高,反对者们担心改革会引发通胀失控,对伊朗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对此,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政府节省下来的财政开支将用于补助低收入群体,他们的经济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实际上,伊朗政府为了推行这次改革,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比如去年6月,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实现连任后立即推出补贴改革方案,取消食品和燃料领域的全民补贴,改为用现金对贫困家庭进行补贴,直接把钱发到低收入群体手中,同时放开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而在过去两个月,伊朗政府已经为大约6050万伊朗人的银行账户中每月存入了约80美元的直接补贴。因此,改革措施将对每一个伊朗家庭造成影响,但相信影响的程度将是可控的。(驻伊朗记者 易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