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康师傅断货影响家乐福门店 和谐消费环境谁维护

2010年12月20日 18: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是方便面行业的老大康师傅,一个是卖场中的巨头家乐福,因调价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占国内方便面市场份额五成以上的康师傅暂停向家乐福超市供货。记者日前从家乐福中国总部得到证实,断货已影响其全国的门店。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产生矛盾引起“断货”“拒售”等现象屡有发生,零供双方在争取各自利益的同时,如何维护和谐的消费环境,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应是企业共同的责任。

  方便面调价起纠纷

  记者在位于上海浦东的家乐福超市金桥店看到,各品牌的方便面琳琅满目,唯独康师傅的货架上仅有少量的袋面,有的品种已断货。家乐福方面称,此前超市接到康师傅的调价通知,“家乐福暂时没有同意调价,因此出现断货”。

  据了解,从11月起,康师傅经典袋面系列产品价格上调,零售价从每包2元提高到2.2元,涨幅为10%。康师傅方面称,涨价的原因是方便面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已达到临界成本的边缘,如面粉、棕榈油、淀粉及其他调味原料的价格,自今年起的累计涨幅已达15%-100%不等。

  由于家乐福不同意调价,康师傅停止向家乐福供货。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告诉记者,家乐福全国门店在12月1日以后康师傅方便面都断货了。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2009年底康师傅在国内方便面市场所占的份额为54.6%。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中,家乐福排名第七,门店总数为156家。

  利益纠葛凸现脆弱零供关系

  业内人士透露,“康师傅”和家乐福的PK并非仅仅和价格有关,背后其实与双方在供货价格、利益分配等方面协商不成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家乐福以“拒绝提价”为名,是想增加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

  近年来,国内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断货”、“拒售”等现象屡有发生。今年11月,上海联华旗下2000多家直营门店将卡夫系列饼干品牌全线封杀。

  记者了解到,大型综合超市卖场与供应商通常都有进场费、堆头费、返点等方面的协议,一般是一年一签,次年可作调整。但当零售商或供应商一端发生变化时,相关合约可能需要重新制定,此时就可能出现问题。比如,联华超市就是因为整合前后与卡夫的合约内容变更,需要重新谈判。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晁钢令认为,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协议谈判,按理说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并不存在谁对谁错的问题。协议成了双方就可以做生意,谈不拢生意就不做。为什么这次会引起社会较大关注?这与国内消费者购物模式有很大关系。现在到大型超市卖场已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如果大型超市中出现某些常用产品断货,消费者会感到不便,从而引起舆论关注。

  目前大型超市、卖场在与供应商的交往中仍处在强势地位,零售商甚至可以把批发价作为实际上架的零售价,因为它的主要利润来源和费用解决是靠供应商的返点和其它价外利益来实现的。

  如何维护和谐消费环境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认为,家乐福也好,康师傅也好,都是国际大企业,大企业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晁钢令认为,从长远讲要使这种情况趋于稳定,应当在一些商业规则和政策法规上,对大型零售企业过快发展有所控制。像日本就有“大店法”,对一些大型零售企业发展及其商业行为有法规方面的限制。在欧美国家,对供应商进入大型零售企业的进场费也有一定程度上的控制,目的是为了保护一些产业得到正常发展,防止两方面力量过于失衡产生不正常现象,这些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值得我国借鉴。

  消费者不是商家的“筹码”,商业企业要让利给消费者,不能仅仅通过供应商让利,关键还是要通过减少流通成本,缩短流通环节,降低库存,加速流转等方面的努力,想办法提高零供双方的利益。目前情况下,供应商与零售商在协商价格时,除了考虑自身利益外,特别要考虑把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在这个大前提下,再考虑各自的利益,零供双方才能获取社会声誉。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采访时,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家乐福与康师傅能够积极协商,争取早日让康师傅的产品重新上架。(王蔚、俞丽虹、周蕊)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