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9支玫瑰要价650元 圣诞节买花要注意消费陷阱

2010年12月24日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位帅哥买束花给美女吧,玫瑰花2元钱一支,又温馨又浪漫。”不少路过吴山花鸟市场的情侣都会听到花店老板的热情召唤,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了,看似便宜的鲜花,背后很可能隐藏着宰客陷阱。

  最近本网热线就接到了不少受害网友的投诉。

  查看网友投诉:19朵玫瑰花竟要了650元 吴山花鸟市场潜规则

  网友受骗:19支玫瑰花要价650元

  圣诞节将至,浙大的张同学与女友闲逛吴山花鸟城,本想买束玫瑰哄女友开心的,不曾想被花店“宰了一刀”。

  当时听到店老板说玫瑰花只要0.5元一朵,张同学心动了,于是就带着女友进店挑选了19支玫瑰,寓意爱到永久。

  接着店老板一边吹嘘包好的效果,一边拿着各种各种的包装纸起来,看着漂亮的花送到女友手里,张同学很开心。

  但店老板开价650元,却让张同学傻了眼。

  “19朵玫瑰花不到10元,包装纸一装却要650元,真没想到会贵得如此离谱。”他告诉记者,“当时碍于女友的面子,我咬牙付了钱,现在想想真的太吃亏了!”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网友,其中“夏日清凉”还透露如果不付钱还不让走,当时店家就叫来不少人围住他,最后他只能吃哑巴亏。

  记者探访:便宜卖花高价卖包装

  为了验证吴山花鸟城到底是否存在花店宰客现象,记者决定到吴山花鸟市场一探究竟。

  没进吴山花鸟市场,花店的摊主就很“热情”招呼过来,多位商家开出了玫瑰一元一支的低价,门口一家老板更是直接把记者拉进了店里。

  当记者表示要送花给女友时,店家随即拿过来多个品种的玫瑰拆给记者看,说着就开始修剪花枝和叶片,由于此前有网贴爆料店家修剪花枝强卖的现象,记者赶忙表示明天才买,店老板这才收手。

  在架子上,记者就看到不少让网友“被坑”的包装纸,虽然明码标价,每张10-105元不等,但标签上“每张”两个字相当潦草,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见记者关注起包装纸,店家就拉着记者走开,并解释到那些都是虚价,随着就向记者推荐包装的款式,一个劲地暗示记者几种女孩较为喜欢的花型。

  在另一家花店,记者明确表示此前吃过包装纸的亏时,店家就开始在花上打主意,红掌18元一支,郁金香20元一支,紫罗兰16元一支……比其他花店的花都要贵上2-3元每支。

  最后她拿出一支4个花苞的百合:“12元一个,画龙点睛,寓意心心相应!”当记者追问到底是12元到底是一个花苞还是一整支时,老板娘不高兴了,“小伙子买花就是图女朋友一个开心,你这样究根问底是买不好花的!”

  花鸟城电梯口一花店老板为了招徕生意,向记者透露,鲜花因为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价格都不高,靠进门的这些花店就会利用低价花来引诱顾客,从而骗取高额包装费。

  出了花鸟市场,记者算了一笔帐:以一束20朵玫瑰的花为例,玫瑰20朵只要20元,但包装钱就看商家的“善心”了,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花店最常用的瓦楞纸市场上批发价在3-4元一张,花鸟市场要价20元,一朵花用一张纸,一束20朵的话,光纸钱,店家就能赚到300多元,如果用更加高档的,利润将更高。

  此外还有满天星、薰衣草等配花,消费者常常不注意,而商家也从来不说价钱,但这些动辄10多元一支的配花,其实成本也就几毛钱。每束花用上10多支,店家又能赚到100多元。

  如果要追求包花的效果,店家就会怂恿顾客多利用这些不起眼的装饰,这样价格也就上去了。

  工商局支招:列清单问清价格再买花

  对于这种情况,帮忙记者联系了吴山花鸟城的商务部经理吕云。吕经理表示包装纸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如果单纯买花,的确比较便宜,但是经过加工之后,具有一定的艺术美感,价格当然不一样了。

  不过她也表示,花鸟城的确有个别经营户存在擅自提价强卖的现象,但多数都是正常、合理经营的。对于违规商户,吕云表示只要查明一定会严加惩处,对于浙大张同学的投诉,她表示愿意介入协商。

  此外帮忙记者从上城区工商局市场所了解到,此类投诉他们已经接到不少,主要原因还是青年人好面子不问价格导致的。对于帮忙记者转达的投诉,目前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随着圣诞节、元旦来临,买花的人越来越多,为避免此类纠纷,上城区工商局希望借助本网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再买,特别是在包花前,一定要列明所需花的品名、配花、纸张等辅料的数量和价格,签字确认后再付钱。(见习记者 郑慧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