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卫生部称将扭转公立医院趋利倾向 减少大处方

2010年12月25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委员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路线图,陈竺称公立医院下一步改革从两方面推进

  “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但是,公立医院同时又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平台,我报告一下近期的一个统计数字,在规模以上医院的诊疗活动当中,门诊量90%在公立医院。住院的91%在公立医院。

  ——卫生部部长 陈竺

  去年一年,整个中国输液用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的水平。这种过度的用药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朱之鑫

  为了一个专家号,患者要整夜排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具体的事件询问国务院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路线图。

  为求专家号患者彻夜排队

  任茂东委员在昨日(24日)的专题询问上直言,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经费在医疗事业上,但是民众的感觉没有那么好,国家、个人和企业投的钱放在医疗保险里面,按现行的医院多挣钱的运行机制,且没有人控制其费用,民众到二甲以上的医院看病,越来越贵。“辛辛苦苦、精打细算的钱,到医院后,三言两语、三下五除二把你的钱就挣走了,由此引发了不少的医患矛盾。”

  任茂东认为,公立医院改革至今尚未破题,民众到二甲以上的医院看病越来越难,为了求得一张专家门诊的挂号,需要付出整夜未眠的漫漫排队,或者求亲友,托关系,已经引起强烈不满。

  他要求了解国务院相关部门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路、具体措施等。

  扭转公立医院趋利倾向

  卫生部部长陈竺坦言,公立医院改革涉及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是一言难尽的,而改革涉及的利益链条相当长,从药品生产到医疗服务方、医疗消费方,不可避免地触及到药品生产流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者等不同群体的切身利益。他透露,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将从两方面推进。

  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程津培委员针对陈竺提出的计划询问还有哪些具体的步骤安排,有什么阶段性的目标。

  卫生部副部长张茅表示,将扭转公立医院存在的趋利倾向,减少过度医疗、大检查、大处方。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制度,设想个人支付比例在“十二五”期间降低到30%甚至以下。‘

  【关键词1】 基本药物

  允许各地合理补充基本药物

  Q 王宁生委员:调研资料显示,绝大多数的医疗机构认为基本药物不够用。有关部门能否依据这个制度实施一年来的临床用药的实际需求,以及我国的医疗体系的现状,增加基本药物的品种和数量。另外,是否能考虑制定一部能满足儿童临床需求的儿童用药基本药物目录。

  A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关于基本药物不够用的问题,基本药物实施以来,许多地方,感到基本药物品种偏少。两个情况最突出,一个是发达地区,一个是民族地区。反映不够用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各地用药的习惯存在差异。第二个,以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代表的基层医疗机构,现在诊疗的范围已从原来的常见病、多发病扩展到住院手术,超目录的用药需求不断增加。第三,一些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着部分从上级医院转诊患者的康复治疗,对药的需求,特别是患者普遍希望用大医院原来所用的药。

  在制度设计时,我们允许各地合理补充部分药物。到9月底,已经有14个省(区、市)完成了药品目录的增补。

  关于儿童用药的问题,我们将从儿童用药的特殊性和安全性出发,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 专家解读

  中药品种应逐步增加

  基本药物遴选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翁维良昨日说,现在基本药物目录中有307个品种,其中205个是西药,102个是中药。西药基本上能够满足使用,但是中药情况和西药有所不同。比如西药治疗高血压,一种药就可以满足需求,但是中药将病分为很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导致的同样的疾病,需要不同的药物,所以需要的中药就比较多,这样基本药物中中药的种类就显得不够,所以希望再逐步增加一些重要的中药品种。

  但是翁维良也说,因为基本药物都包含在医保中,报销比例也高于其他药物,所以增加基本药物还要逐步考虑。不过很多地方也自己增补了基本药物的目录,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