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后为百姓生活算笔细账:还房贷月供增加

2010年12月26日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买房贷款150万元、时间30年,要多付10万元利息——

  又加息了,昨晚央行宣布自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加息两个多月,而加息的幅度和上次相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加息是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胀的重要举措,而加息对百姓生活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年内加息比年后好

  这次加息,出乎不少人的预料:本来,市场普遍预计12月份有一次加息,但是,12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很多人认为本月不会加息了,因为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少在一个月内同时使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此举主要是调节通胀预期,这个时点选得非常好,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现在正逢欧美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

  当然,这次加息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想到。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曾连发3份报告,认为年内会加息。他表示,加息表明了反通胀的决心,既然加息不可避免,年内加比年后更好,因为利率政策一般有滞后性。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而银行对客户贷款利率通常按自然年重新定价,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2011年元旦后就迅速起效。

  还房贷月供增加

  加息对百姓来说,首先是存款利息增加了。经过这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5%,比10月19日加息后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10万元存款可以增加利息250元。当然,和CPI相比依然还是负利率,因为今年1至11月的涨幅为3.2%。

  不过,这次加息使长期存款利率提高幅度更大,如三年期存款利率由3.85%提高到4.15%;五年期存款利率由4.2%提高到4.55%,增幅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显然,长期存款利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其次,加息影响最大的还是贷款买房的“房奴”。由于房贷利率一般一年调整一次,这样,今年两次加息增加的支出将在明年全部体现出来。按贷款100万元、20年计算,如果是首次购房,执行基准利率,加息后贷款利率为6.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了0.46%,总利息增加64137.55元,月供增加267.24元;如果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那么,加息后贷款利率为5.4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0.39%,总利息增加52276.67元,月供增加217.82元;如果购买的是二套房,利率上浮1.1倍,那么,加息后的贷款利率增加到7.0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0.51%,总利息增加72868.11元,月供增加303.62元。

  对购房者来说,以现在的房价,贷款100万元、20年恐怕还不够,如果贷款150万元,时间30年,增加的利息总额要超过10万元。

  对银行保险业利好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影响,因为利息负担的加重,可能使部分有意购房者退出,而且,房地产企业成本也会增加。这样,对房地产股票而言,加息是个利空消息。

  加息对股市自然会产生影响,不过,对银行、保险来说,加息则是一个利好。因为对银行来说,加息会扩大利差,表面看,存贷款利率同比增加,但是,实际上银行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较高,而活期存款两次加息均没有调整,依然是0.36%,所以,银行的利差实际上将会扩大,而银行利润主要来自存贷款的利差,利差扩大很可能使银行明年业绩继续提高。保险公司由于大量资金必须存银行,利息提高自然也有利于业绩的提高。

  所以,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对不同行业有不同影响,如果银行、保险股票能有较好表现,由于这类股票在上证指数中权重较大,股市影响就会偏正面。历史上加息后股市有涨有跌,有趣的是,从2006年以来历次加息,沪深股市基本上都是上涨的,这一次会对股市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连建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