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坚持存款适量持股 新的一年学会理财告别月光

2010年12月29日 17: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逐渐繁华起来的清远开始出现这么一群都市青年,他们往往穿名牌、享美食、喜旅游、好娱乐,虽然不是日进斗金,却也收入丰厚,但月底还是免不了成为工资“白领”一族,他们常苦恼“赚钱不少,存钱不多”,总是一不小心就成了“月光族”。而年关将近,人情消费高涨,需要花钱的地方顿时比平时翻倍都不止。于是不少“月光族”发出了“早知道之前存点钱现在好应付年关”、“明年一定要学会理财告别月光”的感慨。

  其实,每一个“月光族”也都曾有自己的理财计划,可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时尚消费和纷繁复杂的交际应酬,都在不断地吞噬着他们辛辛苦苦赚取的金钱。新的一年即来临,理财专家针对这类人群提出了一些理财建议,希望能帮助他们通过好的理财方式和理财习惯,真正成为品味时尚享受生活的中产阶级。

  银行存款

  虽然今年10月20日和12月26日央行分别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许多人仍认为银行存款的利息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存款意义不大。而理财专家认为,每个家庭难免会有些人情开支和一些不可预知的花销,同时日常生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银行里预留一部分活钱非常有必要。

  对于“月光族”来说,数年内还有婚房、婚礼等较大的费用开支,所以建议每月先把月工资的30%进行银行储蓄,剩余的资金再作他用。

  存银行的钱怎么存比较好呢?是全部存活期还是存定期?存定期又要如何存?笔者有如下建议:开通银行的自动转存服务,可以实现资金在活期、定期、通知存款、约定转存等账户间的自主流动,从而在资金可灵活使用的前提下,达到提高收益率的最佳效果。

  基金定投

  目前基金定投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中长期理财工具之一,由于它是分散投资、长线持有,所以客观上可以避免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理财专家建议,进行定投基金的时候,需要事前做好功课,切勿“盲目投资”:

  慎重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类型。投资者一定要认真考察基金公司前几年的投资盈利状况,不要只着眼于目前基金公司的市场排名。因为要做的投资是中长期的,所以只有清楚了基金公司的长期投资能力,才可以不用“提心吊胆”。

  适度的投资额度。理财专家认为,定投基金是属于相对稳健型的投资工具,且变现性强,值得长期持有用作大额度的养老补充金或急用资金。投资金额以家庭月收入的10%左右为宜。

  掌握“养基"避险术。定投基金并不是“稳赚不赔”,投资者一定要根据金融市场的波动,做相应的调整。牛市时不可冒进,避免抬高投资成本。熊市时也要理性,不要轻易赎回。风险降临的时候可将现有的激进型的基金品种转入更为稳健型的投资品种,以降低风险、锁定收益。

  适量持股

  股票是当代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金融产品之一,也是人们最热衷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股票最大的魅力是其虚拟经济效应能使人在一夜之间变成千万富翁,当然也可以使千万资产在顷刻间化为乌有。总体来说,股市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起伏的。

  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股票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操作经验。

  股票投资和投机永远是相辅相成的。对于“月光族”来说,投资股票要慎之又慎,因为客观上不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专家建议,对于没有足够的时间研究股票的“月光族”来说,最好不要轻易涉足股票,但是可以通过购买股票型基金分享股市的收益;如果要投资股票,最好是以长期持股为主,比如金融股、新能源股等,切忌追涨杀跌。至于股票投资比例,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程度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定,但是总体来说,风险型的投资工具比例不宜超过总资产的20%。陈道嫦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