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阔少”创业半年变身“省钱达人”(图)

2010年12月30日 08:3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边龙跃(左)在指导员工布置餐桌 记者张源源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创业者名片

  边龙跃 25岁 2008年毕业于济南大学法学院,目前经营一家酒楼。

  2010年12月26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边龙跃所经营的酒店,此时,他刚刚送走午餐最后一桌的客人,回到办公室休息。这是他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间。边龙跃笑称:“开酒店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减肥,半年来我瘦了20多斤。”

  家境富裕、衣食无忧的边龙跃,原本大学毕业后可以从事一份清闲的工作,可天性喜欢冒险的他却做出了让父母和家人都匪夷所思的决定 创业。争取到父母的信任和资金支持后,2010年5月,他的酒楼正式开张了。在创业的半年多时间里,酒店的大事小事都由他亲自过问,他也从一个少不更事、出手阔绰的毛头小子变成了做事沉稳、敢担当、懂俭省的男子汉。

  父母支持毛头小伙学会感恩

  受父亲多年经营酒店的熏陶浸染,边龙跃也将创业的目标锁定为开酒店。前期投资的400万元大部分是其家里出的。父母慷慨支持,边龙跃觉得,自己必须要做出点名堂来,才能对得起父母。

  因为从小在北园一带长大,边龙跃对老北园口味的菜肴很有感情。他最终给自己的酒店做了定位,结合高档海鲜口味和传统鲁菜口味打造北园老济南菜。

  2010年1月,酒店开始装修。为了配合自己酒店菜肴的特点,边龙跃在装修上选择了中式红木家具。为了能让自己的酒店早点开业,大年初四,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时,边龙跃又赶紧开工了。当时天气非常寒冷,他和施工的工人吃住在一起。从来没吃过这种苦头的他有时也会发点小孩子脾气,但抱怨过后,第二天还是又早早去了施工现场。

  2010年5月11日,酒店如期开业了。当天,许多人来捧场,原本以为一切准备妥当的酒店,却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酒店服务员的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客人的需要。边龙跃紧急找到了负责前台的经理,制定了一个有针对性的员工培训方案。就在一次次处理突发事件中,对经营和管理几乎一窍不通的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策略。

  经营不易“阔少”学会精打细算

  以前过圣诞节,爱玩的边龙跃都是想着怎么跟朋友happy,今年的圣诞节,他想的却是店里可以搞什么营销活动,让客人怎么吃好玩好。酒店开业的半年时间里,边龙跃几乎放弃了所有娱乐活动,逛街、打球、看电影,这些很普通的事情都成了“奢侈品”,他目前的活动范围三点一线:家—酒店—食品批发市场。

  为了买到放心、便宜、好品质的海鲜和蔬菜,半年来,边龙跃几乎每天都在凌晨4点起床,迷迷糊糊地洗把脸就往海鲜市场赶,常常把整个海鲜市场逛一个遍才肯“出手”。

  为了让自己酒店的菜肴能更胜一筹,边龙跃和厨师还四处探访,去过几十家酒店“偷师学艺”,只要发现好吃的菜品,他都一定要仔细研究一番。

  尽管边龙跃现在的酒店盈利很可观,但他的穿着十分朴素低调,甚至跟他的年龄有些不太相称。“以前,到商场买衣服,看好了不管多少钱我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花钱多少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概念。而现在去商店买衣服,我都习惯性地先琢磨一下,这些钱我要订出多少桌酒席才能赚回来,想想自己就舍不得买了。”边龙跃笑道,创业半年多,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从一个出手阔绰的公子哥变成了精明的“省钱达人”。

  (实习生赵永航 记者祝田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