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原材料涨价带来巨大压力 2013年造船业或严重亏损

2010年12月30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升值及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已经给造船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或将导致众多船企亏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预测,2013年全行业或将出现严重亏损,经测算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造船企业手持订单收入将减少约40亿元人民币。

  今年,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有望实现利润过亿元。但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造船业并不乐观:“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造船企业压力增大。

  我国船舶制造业的主要订单来自于国外,最多时占到了70%~80%。今年以来,部分西方船东因为资金链紧张要求延迟交船的现象却愈显突出。按2009年底手持船舶订单计算,2010年我国应完工船舶将超过7000万载重吨,截至10月底实际完工船舶5080万载重吨,仅占应完工船舶的65%。业内人士指出,延缓交船就意味着延缓付款,由于40%的款项需在最后阶段支付,我国造船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

  据专家分析,今年以来劳动力支出,汇率、利率变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造船成本上升成为我国造船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据一家造船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大型货船都在国际上运输,所以造船业约定俗成用美元结算,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造船业受到的影响比其他产业更为严重。”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预测,全行业将出现严重亏损,经测算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造船企业手持订单收入将减少约40亿元人民币。

  10月份人民银行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将增加造船企业的贷款成本。同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船价普遍下降20%~30%,部分船舶甚至下降40%,人民币升值将使我国船舶行业“雪上加霜”,2013年开始,有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文/记者 耿旭静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