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担忧困扰华尔街

2010年12月30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华尔街著名分析师梅雷迪斯·惠特尼日前预测,2011年美国地方市政债券违约情况将会大量爆发。她的讲话引发投资者对美国债券市场的担忧。

  惠特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中预测,明年将会发生50到100起市政债券违约事件,涉及金额高达上千亿美元,并对规模近3万亿美元的美国市政债券市场造成冲击。

  因成功预测华尔街危机而闻名的惠特尼警告说,继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地方债务危机可能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前两年的经济衰退导致地方税收锐减、社会保障等支出增加,这让一些本已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雪上加霜,其偿债能力令人质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政府去年因为巨额财政赤字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

  除地方债务之外,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问题也令市场投资者担忧。今年12月份以来,美国国债遭遇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规模的抛售,其诱因是投资者缺乏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控制政府赤字的信心。

  在本月美国国会通过奥巴马政府的减税计划之后,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曾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继续大幅上升,穆迪将考虑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据穆迪估计,奥巴马的减税政策将使美国财政减少7000亿到9000亿美元的收入。

  华尔街关注美国债务问题源于其自身利益。债券发行和交易对于金融企业业绩贡献巨大。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主要大银行从债券价格上涨和“量化宽松”政策中获益匪浅。今年前9个月债券交易业务占到美国主要银行交易业务的61%,高盛集团仅今年第一季度的债券业务就高达73.9亿美元。

  其次,债券市场对于华尔街的稳定至关重要。华尔街金融企业一般都持有大量的联邦或者地方政府的债券,大量债券沉淀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如果债务风险上升也必然会造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恶化,从而造成损失。

  债务问题无法及时解决还将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由于债台高筑,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空间受限,只能利用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复苏。

  华尔街担心,美联储通过大量购买债券注入市场流动性的做法,在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会导致流动性泛滥,最终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动荡。记者 乔继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