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水井坊转让全兴 或为踏上国际化大路清障碍

2010年12月30日 10: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井坊(SH.600779)昨日发布公告,公司将其持有的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及其相关权益转让给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4715万元。有分析师认为,此举将为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扫清障碍。

  与此同时,上海市糖业烟酒控股的国内另一家酒业上市公司金枫酒业股价悄然上涨,其资源整合进程或将就此变得扑朔迷离:作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的全兴大曲,有望被注入金枫酒业。

  昨日,水井坊开盘于21.5元,收盘于21.84元,当日涨幅1.63%。

  水井坊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共持有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及其相关权益,现将其转让给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6月审计报告确定的,截至2010年6月30日全兴酒业净资产(归属母公司)7047万元作为溢价参考,协商确定转让总价款约为4715万元,并授权管理层根据调查情况在上述金额上下10%范围内进行调整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此前3月22日,水井坊将其持有的全兴酒业55%的股权出售给了成都金瑞通实业。本次股权转让完毕后,公司不再持有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的股权。

  水井坊表示,鉴于目前国家产业政策的相关规定,结合探索全兴品牌经营发展的新思路,公司因此决定转让所持全兴酒业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和财力强化高档精品白酒主营业务,改善公司财务、资产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经营和稳定发展的能力。

  卖出情况

  4715万元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

  猜想一

  出售全兴为帝亚吉欧扫清道路?

  水井坊此次出售全兴酒业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或是为被帝亚吉欧顺利收购扫清障碍。根据相关规定,全兴酒业生产的全兴大曲作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是不允许被外资控股的,因此水井坊为了顺利被帝亚吉欧收购,只能选择出售全兴酒业的股权。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水井坊总经办,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不便对外发布信息,请耐心等候。”但水井坊副总经理此前曾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如果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成功,那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本来就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中国白酒企业确实应该进行一些探索。”

  湘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军说,“我们把此次股权转让看成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水井坊出让全兴酒业股份或许是各方博弈的结果,很可能不久以后商务部就将对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一事放行。而目前21.84元的价格,已经是一个底,因为根据其要约收购价格,21.45元将触发帝亚吉欧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猜想二

  水井坊真能踏上国际化大路?

  然而,帝亚吉欧真的是水井坊新的故事和期待么?

  10月28日,水井坊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7亿,下滑23%。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56万元,同比下降103%。尽管有分析师认为,水井坊管理层有意在关键时候把业绩做差,让商务部放行。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水井坊品牌走下坡路导致销量下滑所致。长期以来,水井坊缺乏一个真正的利益股东站在水井坊的角度考虑问题。表面上,它属于49名管理层股东、1678名员工股东和外资股东共同所有。实质上,太多股东等于没有股东。

  数据显示,自2002年MBO(管理层收购)以来,水井坊总资产不增反降。今年9月30日,水井坊总资产23.92亿,而2002年底,其总资产为24.85亿,8年缩水9300万。而另一方面,自2004年以来,水井坊连续6年高分红,且分红力度逐年加大。2004年到2009年间,水井坊净利润总额为10.85亿,共分红8.97亿,分红率为82.67%,以杨肇基为首的管理层及员工累计拿走分红1.94亿。

  有分析师指出,帝亚吉欧3年前就已经进入水井坊,水井坊早就可以借用它的海外渠道了,但海外市场还是没做起来。这有文化因素的影响,白酒在国内好销,但老外喝的不多。

  昨日,水井坊总经办并未透露下一步打算,“我们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猜想三

  全兴酒业注入金枫酒业?

  就在市场方将注意力投向水井坊之时,另一家酒类上市公司——金枫酒业也在昨日悄然上涨1.43%。金枫酒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正是此次全兴酒业40%股权的受让方。

  金枫酒业主营收入占比99%以上为黄酒生产与经营,为何水井坊要将40%的全兴酒业股份转让给同为酒类生产的金枫酒业?而后者又恰好处于资源的整合期——2010年6月,金枫酒业全资子公司上海石库门酿酒将对公司另一全资子公司上海华光酿酒药业实施吸收合并,其目的

  为推进公司“商业模式转型”。其间的关系不得不引人思考。

  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来头同样不小。上海糖业烟酒公司是以食品流通为主业的大型国企。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其100%的股权,而上海市国资委持有光明集团50.43%股权。

  “如果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此次购买全兴酒业40%的股权,是为长期持有,那么在未来全兴酒业有可能被注入金枫酒业,成为其继黄酒后的另一块新资产。”一资深白酒行业分析师说,截至2010年6月30日,全兴酒业净资产7047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50.9万元,净利润226.7万元。而金枫酒业作为上海市烟糖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在上海国资整合的大背景下,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舒张惠

  管理者:水井坊本来就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中国白酒企业确实应该进行一些探索。

  分析师:水井坊第三季度亏损156万元,这是水井坊刻意做出来的结果。为的是让商务部放行。

  业内人士: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购买的全兴酒业40%的股权,在未来全兴酒业有可能被注入金枫酒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