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斤青菜从3元卖到1元 湖州菜篮子为何越来越轻

2010年12月30日 10:54 来源: 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蒜你狠”、“姜你军”等新词的出现,嬉笑间透出着无奈。一斤普通大葱,从田地里转手到批发市场再到市民的手中,能从五毛飙升到两元。飘忽不定的菜价牵动着农户、中间商、消费者脆弱的神经。

  为了解蔬菜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价格变化,民生帮忙记者来到长三角地区蔬菜基地湖州,从田间大棚一路随访至湖州市区菜场,调查蔬菜价格起起伏伏后深藏的秘密。

  菜市场摊主叫卖

  【关键词】 菜园子 保生产

  湖州蔬菜基地各显神通

  上午9点,记者走进湖州市环渚乡双丰村,只见田间地头矗立着一个个2米多高的蔬菜大棚。泥泞的菜地里,50多岁的钟师傅,手脚麻利地收着田间的香葱,身后,收获的小葱已经装了满满一箩筐。

  虽然已经是冬季,大棚下面绿油油的西兰花、芹菜、香葱、青菜长势喜人,家家户户都忙着择菜,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偏高,双丰村即将要上市的香葱又是一个大丰收,站在田间,记者往远处望去,不少露天的大棚里,农户们正忙着摘葱。

  别看这不起眼的香葱,这可是双丰村农民致富的法宝,双丰村香葱的年产量在560余吨,是长三角地区香葱的重要供应基地,每年都能给农户带来近120万元的收益。

  大棚种的小葱

  双丰村农户忙着择葱

  “说不定你们吃葱包烩用的小葱就可能是我们这里的。”村长沈建强打趣道,别看小葱是个佐料,但提起环渚乡的香葱在长三角的市场都是鼎鼎有名的,浙江各地客商都抢着订。

  蔬菜价格涨涨落落牵动着市民的神经,也牵动了广大菜农的心。

  种植大户徐利芳正在自家田地里忙着采摘香葱,从早晨到现在一直没有停过,等待下午客商来收购。他告诉记者,现在香葱价格在1元左右,这茬香葱又能小赚一笔,刚刚收完的3亩多西兰花让他收进了1万多元。当记者打听今年的收入,徐利芳得意地伸出了5个手指。

  在湖州长兴县彭城村蔬菜合作社,3000多个蔬菜大棚一字排开分布在村道两旁,大棚里种的可是这个村的“金疙瘩”——被誉为省级名特优的“新塘一尺红”茄子。

  由于茄子长相好,口感佳,每年3月到6月,杭州、上海、宣称、嘉兴的客商云集于此,抢购这里的“一尺红”茄子。

  现在是隆冬季节,别看外面气温低,但一走进大棚里,就能让人热得直冒汗,待几分钟就会感觉闷热难受。60岁的殷老汉正半蹲着给刚刚开花的茄子进行人工授粉,不时地要抹一下额头上的汗水。今年他和老伴两个人种了6个大棚的茄子,除去3000多元的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支出,至少每个大棚还能赚到6000多元。

  殷老汉在大棚里照看蔬菜

  “三棚四膜”保温好摸索专业化蔬菜生产

  蔬菜增收,跟当地的农民辛勤劳作是分不开的,但更离不开是技术的支持。

  成立蔬菜合作社以后,农民种植技术不用愁了。湖州农业局的蔬菜专家金永祥经常下基层,为农民献计献策,开班讲课指导培训。

  原先种两茬菜的,现在可以种3茬,经过农业专家的指点,土地的利用率提高了。在环渚乡蔬菜基地,村委书记沈百荣告诉记者:“开春1月—4月种一茬木耳菜、苋菜,5月到8月种香葱,9月—10月种大蒜、西兰花,年底又种一茬香葱,如果勤快,9月还能种一茬小白菜,一年四季都有菜出产。”

  而在彭城村,目前正在应用的“三棚四膜”技术就是农业局专家和合作社农民共同摸索出来的新型技术。大棚里面套中棚,中棚里面套小棚,三层大棚层层保温,再加上地面的一层薄膜。即使天再冷,茄子也有厚厚的几道保暖工序,不会挨冻。

  在专业化的指导下,许多农民还不甘于书本知识,纷纷加入了钻研队伍。

  农业专家在指导村民种植技术

  环渚乡双丰村有名的“阿毛葱”就是当地村民经过不断改良培育研发出来的,这种葱耐高温,正好弥补了夏季香葱淡季市场的空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