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粤试点平价门店稳定物价(组图)(2)

2010年12月30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谈如何建设平价门店

  “坚持走市场,政府绝不包揽”

  南方日报:为什么要设立平价门店?平价门店对平抑物价能发挥多大作用?

  省物价局:平价门店是在特殊时期,对大众生活必需品承担一定稳价惠民社会责任的门店。

  从2006年开始,惠州市物价局就已经开始探索在台风等极端天气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市场肉菜价格涨幅较大时,在农贸市场设立“政府平价惠民蔬菜(猪肉)直销点”,设立平价门店是惠州市近几年实行平价猪肉门店成功做法的总结。

  平价门店直接从消费终端入手,在物价上涨时,通过政府适当补贴,对粮油、蔬菜、肉类等民生商品低价销售,发挥价格风向标的作用。这是探索建立稳定物价长效机制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南方日报:平价门店是否会造成不公平竞争,影响其他经营者利益?

  省物价局:平价门店不会对其他经营者造成冲击。平价门店只有当价格过快上涨时才启动其调控稳价功能,发挥风向标作用。平价的品种主要是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坚持一个合理的比价关系。既要防止价格过高,起不到平价门店的价格引导功能;又要防止价格过低,违背市场规律,伤害其他经营者利益。平价门店的建设要始终坚持走市场路线,坚持以企业自主经营为原则,政府只予以适当扶持引导,绝不大包大揽。

  南方日报:如何确保平价门店平价?

  省物价局:要通过合同或者协议的形式,明确平价门店参与企业的权利义务,规范其经营行为。

  平价门店作为价格监测点,要定期上报平价商品的价格。物价过快上涨时,平价门店的让利措施要向媒体和社会公布,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定期审核平价门店的经营成本,跟踪考评实施效果,确保平价门店能发挥价格风向标的作用。

  南方日报:平价门店如何设点?如何补贴?

  省物价局:平价门店的设立,要选择交通便利、消费需求较为集中的社区或居民购物区,或实现“农超对接”、“场地挂钩”的大型连锁超市和农贸市场。

  目前,惠州市主要是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对平价门店建设经营,包括初期建设与装修经费、店面(铺位)租金、承担调控任务所产生的费用及价差、价格监测工作经费等,给予适当补贴。

  南方日报记者牛思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