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上涨催生各种省钱族 2010年你属于哪一族?(2)

2010年12月30日 11: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跟着大部队, 我“拼”

  应对物价上涨,单兵作战毕竟显得势单力薄。团队作战之风迅速从网上“传染”到网下。在2010年的星城,集结成拼客,只要能拼的,决不独自承担。拼吃、拼房、拼车、拼养、拼家教、拼保姆等新鲜玩法大行其道,深得年轻人的青睐。

  拼车上班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近期又“拼”出不少新花样。拼车不再为挤公车烦恼,拼房东让房客一家亲,拼卡告别“月光”,拼吃少花钱尝更多美味,拼玩携手“驴友”玩天下,拼学三人行必有我师,拼读让读书生活多姿多彩……甚至有人尝试“拼养”,即有孩子的家庭组成一个小组,每逢周末、节假日,由小组中的一对父母轮流照顾几个家庭的孩子。

  与团购多发生在陌生人之间不同,拼客更倾向于在熟人中。在私企上班的小刘是拼吃、拼玩的好手,他拼的对象主要是同事。“天气热的时候,几个同事拼了游泳卡,可以避免一次大出血。尝到甜头后,我们一帮人经常拼‘卡’,健身卡,购书卡等都在其中。”他认可这种消费的理由是:既避免了谁买单的尴尬,也不会产生太大的经济负担。

  乾坤大挪移,我“换”

  相比之下,许多星城市民想到了改变消费习惯。身为1岁半小孩的母亲,网友“小玲珑”就表示,以前孩子用的很多东西都是进口产品,可物价一涨明显吃不消了。朋友的偶然推荐,她发现本土的纸尿裤“倍康”品牌并不逊色于进口,于是摒弃了动辄100多元一包的日本“花王”,改用国货。恍然大悟的不只是“小玲珑”。不久前本报报道的《化妆用国货,上班带饭去》报道了部分80后的省钱之旅:从青睐洋货大牌回归到祖母级国货,从热衷聚餐到加入带饭族,这部分人被称为“替换族”。

  记者发现,“走下神坛”的不只是进口产品,消费者们渐渐开始打起了平价物品的主意。马小姐决定大展自己的编织计划,“棉花涨价,围巾、手套、袜子等也跟着涨起来,我买了毛线,正在自织围巾、手套和棉袜。”不甘心被“双向收费”的曾奶奶则将旧衣服派上了用场,自制尿布重出江湖:“白天用尿布,晚上才用纸尿片,也能节省不少钱呢。”

  作者: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