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变质米漂白制成河粉追踪 东莞连夜查问题河粉(2)

2010年12月30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不改变生产工序,不加强河粉产品研发的前提下的恶性竞争,必然是以打价格战为主要手段。刘忠辉告诉记者,传统河粉是一斤大米大概做2.6斤粉,但现在是一斤大米要做3-3.3斤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大米成本,提高水分含量。

  “不知道标准”

  “连我都不清楚东莞河粉行业有没有统一质检标准。”东莞寮步镇永财食品厂的何经理说。

  东莞是河粉供求大市。“问题河粉”背后自然是东莞庞大的河粉食用群体。据记者本24日至28日的蹲点跟踪发现,除了东莞市各大菜市场的销售商,工厂、学校、单位还有酒店、餐馆、排档是河粉购买的主要消费大户。12月9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南城塘贝综合市场时,一位工厂食堂采购员毫不避讳地说,哪种河粉便宜,他们就大量采购哪种。员工的身体状况,就不归他们食堂管,食堂只管员工的肚子。永财食品厂的何经理告诉记者,正因为工厂采购员只图便宜不管质量,才无止境地压低了采购价格。

  然而,撇开价格不说,质量的好坏又由谁来鉴别呢?记者从东莞市质检局获悉,东莞市质检局曾于12月8日要求,凡取得QS认证的河粉、濑粉企业,认真对照,进行为期十天的整改,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撤销QS认证。个体工商户不可办理生产许可证的,要借机清理,按小作坊进行管理。

  然而,即便如此,按报料人林先生所言,东莞对于河粉、濑粉成品不合格项目的河粉企业惩罚太轻。“就罚金来说,东莞对于不合格项目的河粉企业一般在3000-5000元/项。这与在广西等地处罚金3万元相比,显得力度太不够了。”

  “这怎么了得”

  面对河粉问题,东莞不少消费者表示震惊和无奈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王红虹、林晓芸、谢颖、邓窕玲报道:羊城晚报昨日报道的《变质米漂白制成“靓河粉”》(详见12月29日a15版)出街后,东莞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高老板手持羊城晚报走进《羊城晚报》驻东莞记者站,冲着记者就嚷嚷:“这怎么得了,我每天早上都吃一碗河粉,以后还怎么敢吃?”本报关于问题河粉的相关报道在东莞消费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有市民对河粉质量表示震惊,也有市民表示无奈,更有市民质问:为何会有这么多劣质河粉在市面上流通?到底怎样才能吃上“放心河粉”。

  每天必看《羊城晚报》的高老板看到关于问题河粉的报道后一时难以接受:“那些生产河粉的太没有良心了,连最起码的良心都没有。我感觉身边已经没有信得过的食品了,假鸡蛋、劣质大米、地沟油……政府部门能不能给我们点信心?这个食品安全,成了最大的恐惧!”

  在东莞打工的河南人庞先生看完报道后吼了一句:吃河粉不就等于慢性中毒吗!庞气愤地说,他特别喜欢吃河粉,在东莞打工的两年时间里,几乎每天的早餐就是河粉,以后为了健康,他宁愿舍去这个爱好(吃河粉)。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学生小朱也说,平时一个星期吃两三次河粉,往后都不敢吃了,“食品是民生问题,如果连河粉都不能吃,那我们还吃什么呀?”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还来到东莞南城的几家餐馆,一家餐馆内的工作人员在看完《羊城晚报》的报道后,七嘴八舌争相讨论:“平时只知道很多顾客喜欢吃河粉,也没关注过河粉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一家快餐店的老板娘说:“我们平时都是从厂家进货,河粉看上去晶莹剔透白白净净的,我们也不知道会有这种情况,如果真的对身体有害,大不了以后就不做河粉的生意了。”

  记者陈湘芹、杨逸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