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园林业吸引来各地PE 千万美元投向浙企

2010年12月30日 17:3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向来喜欢关注互联网、新能源等时髦产业的私募股权(PE)资本,正在将触角伸向了被认为“周期长、收益率低”的农业。

  记者从浙江华野景观绿化有限公司获悉,在上周结束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华野绿化成功引入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的风投资金1000万美元。

  刚刚全资收购华野绿化的岛石实业董事长帅新武告诉记者,专业从事植物育种、种植、配送和园林景观设计、施工与养护的华野绿化,2010年下半年来,陆续有49家全国各地的风投机构前来洽谈私募投资事宜,此番经过综合筛选,才确定了千万美元的投资规模。

  此前私募资金对省内农业项目不过是跃跃欲试,“这回终于砸下了真金白银。”浙江盈瓯创投总经理黄金明说。目前国内市场资金流动十分充盈,但独领风骚的不再是IT、房地产行业,农业投资将成为新的经济引擎。

  资本对农业青睐的背后,是中国农业转型期到来提供的巨大投资机会。“对投资者而言,中国农业正面临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的结构性调整时期,这会产生较大的投资机会;对于农业而言,产业的发展和升级需要投资资金的支持。”黄金明说。作为有政府背景的盈瓯创投,进入华野这样的农业项目,也正是看准了浙江省农业转型契机。

  事实上,国内先知先觉的基金已经从投资农业领域获得了丰厚回报。今年3月,四川新希望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一期10亿元的投资资金,新希望预算年化达到了30%。

  “一批健康的PE涉足农业,能在农业转型中发挥巨大作用。”帅新武说。传统农业向技术创新、高科技、环保型的转型,以及农企从产业化程度低、规模小向高产业化程度的大企业整合的过程,都给PE资本创造了巨大的投资空间。

  同时,资本的进驻也将为企业的上市计划提供动力。就在华野绿化获得千万美元风投之际,华野绿化先后与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所正式签署了IPO上市服务协议,公司上市程序也正式启动。

  “农业投资需求和投资价值都已经具备,就差最后的‘东风’了。”帅新武说,如果把PE资本看作一个杠杆,杠杆的另一头连着的正是长期“资本饥渴”的农业。

  颜伟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