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西省将组建4支创投基金 拟募集资金10亿元

2010年12月30日 17:40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明年我(江西省,下同)省将组建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等4支创业投资基金,当年募集资金力争超过10亿元。

  吴成五是泛美动画影视传媒公司的副总经理,因为资金问题,他的许多好创意无法付诸实施,公司也无法快速从服务外包向原创转型。吴成五告诉记者,动漫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从创意、制作、衍生品开发、发行……人力、财力投入非常大,一部动漫电影的制作如果没有3000万元资金根本不敢启动,门槛相对较低的动漫电视剧的投资也要上千万元投入,这还只是制作、发行的成本,并不包括衍生品的开发。

  作为我省目前规模较大的动漫企业之一,泛美公司现在主要依赖于服务外包来养活团队,然后再介入原创动漫产品的开发。向银行贷款根本就没有想过,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比较高,如需要固定资产抵押等,这些条件都是像泛美这种创意企业所不具备的。风险投资倒是接触过不少,但最终也放弃了,“他们有的要干预公司的运营、制作,有的要价太高。”吴成五无奈地说。

  其实,缺钱并非泛美一家,我省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绝大多数都存在这个难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融资难、融资渠道单一是我们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一个“通病”,这已经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由于不能及时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不到提升,研发的新产品不能及时推向市场,使企业错过了发展的良机,而创业投资基金则是我省破解这一难题的一个新办法。

  去年10月,发改委、财政部与七省市政府联合设立了20只创投基金,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我省目前正在酝酿组建的4只创投基金分别为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生物医药产业,都在我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内,也是我省有比较优势的产业。4只创投基金将力争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以每家企业500万元计,10亿元就能扶持200家企业。”这些资金将能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