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喝好茶、养好虾 河南潢川因地制宜走出致富路

喝好茶、养好虾 河南潢川因地制宜走出致富路

2020年07月21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喝好茶、养好虾河南潢川因地制宜走出致富路
    在小龙虾交易市场内,工人们正在为小龙虾进行分拣工作。 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信阳7月21日电 (李明明)“前面就有几位老乡正在稻田里下网捕虾呢,这一网兜儿下去,收获满满。小龙虾在种满水稻的田地里也能养殖,原来一亩地净收入一千左右,现在能有两三千,大伙儿别提多高兴了。”站在田埂旁边,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小龙虾养殖农户许学军兴奋地说。当地“稻虾共作”模式,采用“一水两用、一亩双收”的养殖方法不仅使老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为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实现了老区人民共同致富的目标。

“稻虾共作”收获捕捞的小龙虾。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稻虾共作”收获捕捞的小龙虾。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记者随“全国网络媒体信阳行活动”走进信阳市潢川县。这里的村民通过种植茶叶、花木、养殖水产等方式,开启了幸福生活,走上了小康之路。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北临淮河水、南依大别山。因地处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所以依托地理优势加上老区人民勤劳能干的双手,近年来该县茶叶销售、花木交易、水产养殖等方面,实现了产业增值,农民增收。曾获河南省十大茶叶品牌的“光州茶叶”、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潢川小龙虾”等就产自这里。

航拍俯瞰潢川县茶园景色。 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茶农正在忙碌地采摘茶叶。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养好虾、收上来、卖出去,我们现在亩产优质龙虾200公斤,绿色水稻600公斤,亩产增收3000元左右,通过产业已扶持600户老乡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还要实现小龙虾从养殖到交易、冷链物流、种苗繁育等一体化稻虾双向发展全产业链基地。”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炎介绍说。

  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面积38.2万亩,其中“稻虾共作”养殖面积为27.3万亩,拥有养殖面积100亩养殖大户近200户。该县通过“稻虾共作”模式积极打造生态有机米、小龙虾养殖品牌,成为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致富源”。

  多年前,潢川县曾因耕地资源贫瘠在发展传统农业时遇到“瓶颈”。现如今,该县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在保留水稻等种植耕地之外,将剩余土地合理分配转化为种植茶叶、花木、养殖水产,从而让老百姓获得更多收入,实现买房买车的小康愿望。

  “发展花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潢川花木产业现正处于由恢复发展到巩固提高,再逐步调整转型的发展阶段。将传统单一的花木种植模式延伸向花木加工业和花木服务业,从而形成较为完整的现代花木产业链。目前,潢川县花木种植面积28万亩,拥有200多个属类、2400多个品种,并形成了“潢川花木”、“潢川园林”、“潢川盆景”三大品牌,年产值近35亿元。

茶农正在忙碌地采摘茶叶。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俯瞰潢川县茶园景色。 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村以茶叶、花木为主要产业的零污染企业就有4家,不少老乡还以土地流转、灵活就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据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介绍,目前连岗村累计流转土地3500亩,带动本村及周边26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加固定就业岗位67个,每年参与灵活就业群众达2万人次。

  今年6月8日,潢川县第17路城乡公交潢川至双柳班线正式运营,这标志着潢川县“出行一体化”顺利完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有效地将农户、园区、基地相互串联起来,让各方资源畅通无阻,有力促进了沿线花木、茶叶等特色产业以及采摘、民宿、农家饭等特色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潢川县建成美丽乡村22个、特色专业村13个,种植花木达28万亩、茶叶种植达10.5万亩,这些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