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

2021年02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回眸“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7日电 题:“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2月7日对外披露,“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取得亮眼成绩。

  内蒙古横跨“三北”、内连八省、外接俄蒙,边境线4200多公里,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官方认为,内蒙古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在中俄蒙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最新消息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的44个国家发生了人民币跨境结算,在这44个国家中,包括13个欧洲国家,21个亚洲国家,8个非洲国家和2个大洋洲国家,收支总额达847.9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到内蒙古全区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额的47.5%。

  据官方统计,“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的人民币跨境收支分别为92.8亿元和622.7亿元,合计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收支的84.4%。

  值得提及的是,“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从以初级加工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转变为以电力、钢铁、机电、光伏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

  截至目前,内蒙古与境外的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已发展至以机电产品、电力、煤炭、铜精砂、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出口为主,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医药、环保能源及高新技术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

  中新网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获悉,内蒙古在“十三五”时期,人民币境外使用更为便利。

  2017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推动人民币对蒙古图格里克在银行间市场上线交易,实现了中蒙两国货币的直接兑换,内蒙古辖区六家商业银行成为蒙图区域交易的参与行和报价行。截至2020年末,银行同业发生交易69.8亿图格里克,代客交易69亿图格里克。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对蒙古国图格里克区域交易,满足了市场主体的货币需求,便利了企业贸易投资本币结算。

  与此同时,为满足中蒙两国经贸活动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与呼和浩特海关、二连浩特市政府和二连浩特口岸及相关商业银行多次沟通研究,共同搭建了中蒙跨境现钞直接调运通道,为蒙方商业银行提供了人民币流动性保障。

  目前,中蒙双边本币现钞跨境双向调运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中蒙双边的贸易往来,扩大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