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访冯氏集团主席:参与“国内大循环”,香港可发挥巨大作用

访冯氏集团主席:参与“国内大循环”,香港可发挥巨大作用

2021年05月23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对世界形势的变化,人们大多会认同香港将在外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事实上香港在参与“国内大循环”中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冯国经认为,内循环的重点是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最大的新增长点是满足消费者对更多价廉物美的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即如何通过增加研发和制造新的产品来扩大需求。而香港在新产品的创造和品牌推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可为内循环中的扩大内需作出贡献。

  “回过头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发现,珠三角的制造业正从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这为服务业集聚的香港提供了更广阔发展空间。香港可以通过强化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合作,把香港的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产业在珠三角地区落地,与珠三角制造业密切结合,创造出更多新产品,推动新的内需形成,有利于国家内循环。”冯国经说。

  他还提到,内地对教育、医疗、保健、养老等服务业存在巨大需求,而这些服务业恰恰是香港优势所在。如果能够将香港在教育、医疗等服务业的丰富经验引入内地,相信可以有力促进內地在这些服务领域的供给能力。

  拥有7100万人口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对冯氏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机会。

  冯氏旗下利丰集团执行主席冯裕钧正全面推进公司在大湾区的业务发展。谈及未来,冯裕钧表示,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粤港澳大湾区还是一个“成长中”的世界性湾区,与其他几个成熟的世界性湾区还有一些差距。

  例如,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网络还在建设中,还不能像东京湾区的铁路系统那样把整个湾区在几十分钟、一小时内连接起来。同时,在成熟的湾区城市群中,居住区和工作区有很好的分隔,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分隔还不够明晰,因为边境和边界的管理,要素流通不够顺畅、互联互通水平仍有待提高。

  冯裕钧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形成一个自主创新的核心层,发挥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培育并推动下一代新经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公布,在冯国经看来,这为香港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特别是香港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其金融新功能。

  冯国经表示,“十四五”规划强调金融应更多服务实体经济,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以首先从正在推进的“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开始,设计专门为香港本土、大湾区新创企业和孵化器服务的理财产品,集聚大湾区中产阶层的雄厚资产,作为投资基金,用以培育香港本土独角兽企业,最后推动其在香港上市。

  此外还应推动香港贸易融资的发展。冯国经称,香港既有强大的金融服务部门,又有全球供应链管理优势,完成有条件成为世界贸易融资中心。“我坚信,随着贸易在疫情之后逐渐复苏、新的供应链逐渐形成,香港一定会成功打造出新的全球角色。这样做不仅可以为本地的金融机构创造新的机会、筹措更多资金拓展香港的供应链功能,还可以增进国际金融业务和香港实体经济的联系。”(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