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内和彦:重建家园需要各国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治理级别的集体行动

武内和彦:重建家园需要各国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治理级别的集体行动

2021年05月29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内和彦:重建家园需要各国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治理级别的集体行动
    图为日本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主席、日本政府中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武内和彦 田雨昊摄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陈婧)5月29日,日本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主席、日本政府中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武内和彦在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代,想要更好地重建家园就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治理级别的集体行动。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诺将到本世纪中叶左右实现净零排放。许多国家也大幅上调了其2030年的减排目标。“我们如今认识到,仅仅只追求在疫情后‘恢复常态’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构建社会经济体系,并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的持久繁荣。”武内和彦说。

  武内和彦表示,日本和其他主要国家政府一样,正计划从现在到2050年实现碳排放量线性递减。

  “然而,事实是,我们需要制定更加远大的目标,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武内和彦认为,这些目标必须切实付诸行动。

  据武内和彦介绍,日本政府已采取措施将“绿色化”理念与疫情复苏计划相结合。超过90%的能源刺激资金,即超过190亿美元的资金,已用于支持清洁能源。大部分清洁能源资金用于支持脱碳技术的研发,日本也致力于通过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海上风能和绿色氢能等项目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市场的份额。

  除了技术创新,日本还追求在社会和生活方面的创新,关注绿色就业和新工作模式的发展。

  此外,武内和彦认为,改善气候还应与推动自然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相结合。

  同时,武内和彦认为,国际合作本身也应进行再规划。传统的合作方式只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和/或技术支持。这种做法限制了受援国参与这一进程的方式。事实上,各国可以采取联合创新的方式,即传统上处于“给予端”的国家和处于“接受端”的国家可以共同规划和生产,并共同推广解决方案。

  武内和彦解释道,在技术转让方面,联合创新可以促进技术的规模化,从而扩大影响力,并通过刺激当地经济和市场来使更多的人受益。这种新型国际合作方式将为进一步加快我们所需的变革性发展奠定基础。世界正面临多方危机,通过社会再规划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社会弹性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代,想要更好地重建家园就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治理级别的集体行动。(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