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创“一带一路”双循环新格局 打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新引擎

开创“一带一路”双循环新格局 打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1年07月26日 05:11 来源:中国企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开创“一带一路”双循环新格局打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新引擎

  7月24日,第七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七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会议主题为“开创‘一带一路’双循环新格局,打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新引擎”,旨在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链创新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幕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发表讲话。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孙安民,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经济研究院院长徐东华,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协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珂,公安部警务保障局原局长孔令中,国防1601工程副组长迟云发,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冯华,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发展合作促进会会长张维新,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邵红亚,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中国有色集团副总经理夏忠,三六零集团副总裁李文智,河北省冀商商会会长董跃中,《中国企业报》集团董事长、社长、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吴昀国等出席大会。

  同时,还有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来自全国各地政府、园区的代表和优秀企业家、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30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以及各界人士共约1000万人次通过中国企业直播平台矩阵、《中国企业报》学习强国号、中国网等直播平台,共同分享了在“一带一路”双循环新格局下打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新引擎的思路和办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副理事长于武主持会议。

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的倡议启动仪式
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的倡议启动仪式
“聚力兴教育才、促进双招双引”活动启动暨《中国企业报》集团职教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聚力兴教育才、促进双招双引”活动启动暨《中国企业报》集团职教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峰会举行了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的倡议启动仪式、“聚力兴教育才、促进双招双引”活动启动暨《中国企业报》集团职教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产业链(案例)价值报告》《2021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同时,《中国企业报》集团还联合相关企业、机构发起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产业项目发布仪式。

  本届峰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与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主办,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英中文化科技交流协会协办,得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经济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中国企业报》集团企业研究院等多家智库单位的支持。

  聚焦产业链绿色发展 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幕并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幕并致辞

  齐续春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盛况空前、激动人心,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吹响了新的号角。值此辉煌时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及《中国企业报》集团等单位,再度举办园区峰会和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园区产业链升级、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营商环境法制化规范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园区峰会把产业链绿色发展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题中之义,是“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具体体现,将引动更多产业合作升级、跨境园区合作升级,带来更多的智慧创新和实践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发表讲话

  马建堂在发表讲话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根本的原因是遵循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遵循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大逻辑。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得到了壮大,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社会财富不断涌现,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济基础。同时,“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迈上新台阶。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宣读倡议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宣读倡议

  会上,发起了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的倡议启动仪式。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宣读倡议。与会领导、园区及企业代表启动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倡议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

  重塑产业链、供应链 共建共生共荣产业生态圈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发表讲话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在发表讲话时指出,作为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民间组织联合体,中促会积极贯彻“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了一系列“一带一路”民生合作和人文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了广泛影响和良好声誉。下一步,中促会将继续践行“增进民间友好、加强民意沟通、推动民生合作”的理念,与相关的中国民间组织一道,不断赋能并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合作交流,促进“一带一路”产业创新、发展升级。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从2020年初至今,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而“一带一路”展示的理念和方向正在成为众多国家艰难跋涉的重要指引。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他认为,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链升级、营商环境优化,关系到园区与企业的现在,也关系到园区与企业的未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把握大势,提振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二要共建共生,夯实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要绿色转型,形成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四要优化环境,增强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和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冯华发布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和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冯华发布报告

  会上,由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和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冯华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产业链(案例)价值报告》。

  冯华介绍,《报告》是《中国企业报》集团通过记者调研及数据库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在相关机构和专家支持下,从不同层面的遴选了2021年度部分优秀产业链链长案例进行分享,展示不同产业的产业链链长在产业链生态组建、补链强链,带动上下游企业以及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功经验。同时,《报告》从产业链和产业链水平现代化,产业链“链长”发挥重要作用等方面设计了评价标准,首批遴选了四组案例:2021年度央企国企产业链链长企业十佳案例、2021年度园区产业链链长单位十佳案例、2021年度战略新兴产业链链长企业十佳案例、2021年度乡村振兴产业链长企业十佳案例。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副理事长于武主持会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副理事长于武主持会议

  以双循环谋篇 为高质量布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做主题演讲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做主题演讲

  李扬在做《双循环背景下的金融发展》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们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针对各地在理解和落实“双循环”战略的时候有一些偏差,李扬给出了双循环格局下的金融改革药方: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需要改革;第二,要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第三,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四,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最后还要发展金融科技。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做主题演讲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做主题演讲

  石军在做题为《扎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演讲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都突出强调了三个“新”,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要想扎实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一是夯实企业循环基础;二是抓住产业循环关键;三是打通全国循环堵点;四是突破国际循环封锁。从目前看,我国经济突破国际循环封锁的难度仍在加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推动形成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经济研究院院长徐东华做主题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经济研究院院长徐东华做主题演讲

  徐东华在做《“双循环”和“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思考》演讲时称,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是中国目前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这也是产业结构高精化的必由之路。内循环发展过程中不是简单的封闭的内循环,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国内循环调整结构,来把经济带动起来。内循环是整个经济由大到强的主体,所以对中国发展的现阶段条件变化作出战略决策是事关国家深层次变革的根本。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前做主题演讲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前做主题演讲

  徐永前在做题为《国际标准护航“一带一路”园区发展》的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区域中国的成功经验被更多的借鉴,商品、资本、技术、人才甚至标准方面成果丰硕,我们在这方面成为了甲方之一,或者成为了新甲方。相信随着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及ISO31022《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这两个标准的实施,必将在法治中国和合规世界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园区这颗璀璨明珠的建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共享优质营商环境 携手合作同塑未来

  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发布报告

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发布报告

  在第七次全国营商环境研讨会环节,冯并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分析报告》。

  在产业招商推介与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分享环节,浙江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群华,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高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来新,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山东盛德大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忠进行了相关的推介与分享。

浙江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群华分享经验
浙江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群华分享经验

  陆群华表示,海宁高新区具有六大优势:即基建互联、产业互补、人才互动、配套互利、服务互通和政策互惠。目前高新区规划了三大平台:北部有文创区,主要是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中部有扩容区,主要是生产制造业基地,也是未来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大引擎;南部有核心区,紧挨着杭州,主要规划是未来的商贸总部。此外,还有新华三电子信息产业园、杭州湾智慧医疗产业园等高品质的园中园,都要吸引众多的央企、外企、大型民企投资合作。希望更多的企业来到海宁高新区,来到“国际钱塘新城”,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改革红利。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高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来新分享经验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高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来新分享经验

  “泰安高新区是改革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先行区、绿色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标志区。”谈起高新区的特点,姚来新如数家珍,他表示,高新区拥有“四高”特点:一是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拥有输变电设备、矿用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高端园区集约发展,建成泰山智慧谷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三是高端人才借智发展,聚集了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53名,坐拥10余万大学毕业生资源,具有强大的人才人力支撑;四是高效服务力促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了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高新区正全面构建“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打造产城融合、投资兴业的新高地。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分享经验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分享经验

  作为泰安高新区高新企业的代表,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盛德大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各自的领域独占鳌头。梁训美表示,路德自2002年成立以来,历经19年,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材料——土工合成材料。该材料广泛应用于高铁、高速路基增强加筋、水利堤坝出险加固、矿山巷道隧道支护等各个领域,被工程界认定为在钢材、水泥、木材之后的第四大建材。该材料具有节约阵地、工程造价低、抗震性好、整体钢度大等特点,同时适用于永久性承载地基,理论寿命为120年,比钢筋整整增加一倍,在国家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未来将展现巨大的市场前景。

山东盛德大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忠分享经验
山东盛德大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忠分享经验

  钱国忠表示,公司创立于2015年,以打造高端精密的金属板材生产基地为目标,致力于建设全国集各类金属板材深加工、物流配送、国际贸易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产业园。多次荣获泰安市50强企业,泰安市30强企业,山东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等称号。公司产品主要涵盖酸洗板、冷轧薄板、高档家电板等,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制造、高品质家电等多个行业。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工艺创新、产品创新,争取早日打造成深加工、物流配送、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

  会议举办了主题为“发挥链长链主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对话。对话由《中国企业报》集团董事长、社长、总裁吴昀国主持,对话嘉宾选择了具有各方面代表性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华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利群,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楼培德,国安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姬永亮,璟科(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印,东方地毯集团副总经理王书东等六位产业链链长企业的负责人。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的优势和所处的产业链,围绕如何更好担当起“链长”重任,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思想碰撞。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作为央企国企产业链十佳链长,在核电装备、石化装备、高端冶金装备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蒋金水介绍,公司近70年以来,致力于为国家的国防安全、产业安全、科技安全和经济安全服务,累计为国家开发新产品420多项,开发填补国内外空白技术470多项,为中国的重大技术装备提供设备近500万吨。在谈到作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长的责任时,蒋金水表示,首先要协同创新,来解决产业链基础问题,还要聚焦主要资源,来解决行业技术短板、“卡脖子”技术和技术升级的问题。

  作为玫瑰产业链链长,刘利群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她介绍,华玫科技集团从育、种、生产、加工,再到文旅、品牌建设,用了近10年时间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目前云朵品牌已经走向了国际化,主要供应香奈儿、兰蔻等高端品牌,形成了核心发明专利和新物种的培育。集团已经开启了国家级玫瑰园区的打造和“一带一路”玫瑰博物馆的建设,未来集团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整个中国玫瑰产业链的提档升级。

  互联网是世界级的信息大厦,大厦地基很重要,而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有关单位自主研制的未来互联网,可以说是整个世界互联网大厦、中国的互联网大厦的根基。对此,楼培德表示,随着时间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发现V4的英特网地址不够了,现在又在推出地址更加丰富的V6的英特网,主要的技术还是美国人发明的,而神洲天才承担了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包括自主研发根服务系统在内的未来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基础产业链长的核心责任和重大贡献。

  “我们在数据安全领域积累了240多项专利,可以说已经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大数据安全体系。“谈起数据安全,姬永亮充满自豪地说,“数据安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黑客永远无法从我们这个网络窃走任何的数据;第二,即使存储数据的服务器甚至机房损毁了,我们的数据仍然都在;第三,它能极大降低数据存储的成本,这就是我们的存储网络。目前,公司正在联合有关部委一起共建全国性的大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安全产业链链长,姬永亮呼吁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完全国产自主化的信息安全体系,共同推动整个信息安全产业更蓬勃的发展。

  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长,璟科(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中央直属企业中国南光(集团)有限公司的雄厚背景,在光伏、风电、氢产业等领域均有所建树,主要从事的是新能源和无碳能源的产业龙头和产业平台。王玉印介绍,特别是在光伏发电方面,有集中式和分布式,我们的太阳能光伏板是微光发电,可以24小时供应。同时,我们还有电缆厂、组件厂、变压器厂等配套企业。集中式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在西北,包括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内蒙等,分布式主要是在园区、村庄、各个县市区,包括铁塔,还有5G基站我们也正在对接。

  而作为传统产业升级为智能制造的代表,东方地毯当之无愧地成为绿色智能地毯产业的链长。王书东介绍,东方地毯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家工信部授予的单项冠军,拥有专利150多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涵盖家用、酒店以及特殊用途,品种齐全。对于如何打造产业链,王书东分享了几点经验:第一,走出去、引进来,培养人才队伍;第二,高薪重金打造创新平台;第三,在国内国外双循环背景下实现营销变革;第四,打造绿色与智能互相赋能的高质量产业链。

  在峰会的产业项目发布环节,国安防务科技转化运营中心专家张元发布了项目主题为《新材料技术与项目发布》的分享,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谢建平,对《未来网络与产业链供应链》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国安防务科技转化运营中心专家张元演讲
国安防务科技转化运营中心专家张元演讲

  张元表示,我们现在都在谈绿色、谈低碳,障碍在哪里?障碍在原始材料。经过20年的研究,我们自主研发了一种特殊分子结构的高分子材料,它可以使各个产业达到零量化VOC。源头控制、过程管理、结果监控是真正的绿色环保方面的设计理念。我们遵循这一设计理念,研究出了一个具备线性结构及纳米快干剂团这样一个特殊高分子聚合物,这一材料会使我们的产业链进入VOC物质的零量化。碳达峰一旦要求之后,我们中国是要付费的,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会走到世界的最顶端、最前端去。

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谢建平演讲
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谢建平演讲

  谢建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指出,为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力争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至少有一个替代来源,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习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补齐短板,就是要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工信部2002年发布的“泰山计划”,主要解决操作系统和芯片的问题,并成立专家工作组,我担任组长。这个操作系统,我们一共做了四个核心层,虽然这个工程量是巨大的,但是我们把它完成了,完全自主研发和确保安全,而且这个操作系统已经应用了。我们在泰安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大健康领域,在医院及管理机构用的是未来网络的技术做的,实践证明非常安全高效。第二做了四年的资金转移的过程。这套系统经过四年运行,同样证明非常安全和高效。截止目前,我们外部拦截病毒40多亿次,内部拦截了3000万次。2016年我们有27万企业用户,而目前有8000万的APP用户,相信未来网络与产业链供应链会有更好的结合,将有更大的发展。

  在签约仪式环节,浙江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国企业报》集团浙江有限公司签署产业服务合作协议;佛山市南海区品牌企业促进会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报》集团职教培训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南光集团璟科(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签署分布式光伏战略合作协议;国安控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与中企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科技项目产业化合作协议;陕西村上文化旅游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泓湖百世家族办公室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

  冯并在闭幕词中指出,从“一带一路”到“双循环”,从产业链的延伸到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园区的发展等等,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成果显著。最后,他用三句话总结了对未来的期望:一是峰会发展未来有可期,二是企业发展未来可期,三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未来可期。

  峰会上,美中金融贸易促进会还发来贺电,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祝愿峰会作为产业园区与项目交流、投资洽谈的高端交流平台,为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