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踏营收跑赢阿迪达斯,你也改穿“国货”了?

安踏营收跑赢阿迪达斯,你也改穿“国货”了?

2021年09月08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宫宏宇 左雨晴)“阿迪、耐克不香了,穿国货才是潮。”2021年上半年,体育用品市场见证了一场消费新风暴。

  近日,体育品牌相继公布半年报,国产品牌营收全面上涨,净利润增加。其中,安踏的成绩单最为亮眼。2021年上半年,安踏体育收入达到228亿,同比增长55.5%,创下半年报新高,超过阿迪达斯中国的182.98亿元,成为中国市场第二,与第一名耐克(273.4亿元)之间的差距也大大缩小。

图为晋江安踏总部展示的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张斌 摄
图为晋江安踏总部展示的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张斌 摄

  上半年,安踏集团净利润达到38.4亿元,同比增长131.6%,创下历史新纪录,毛利率则提升11.2个百分点至52.8%。旗下主品牌FILA家族保持稳定高增长,上半年收益108.2亿元,同比增长51.4%,为安踏体育创下近半的盈收。

  不只是安踏,受到政策利好和疫情缓冲等因素的影响,国民体育消费信心逐渐回升,体育品牌们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李宁上半年营收101.97亿元, 同比增长65%,已相当于2020全年的70%。盈利方面,李宁净利润达19.62亿元,同比大涨187%;毛利率上升6.4个百分点至55.9%。

  另,特步上半年营收提高12.4%至41.34亿元;361°上半年实现营收31.07亿元,同比增长15.7%。

  与欣欣向荣的国货品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占据中国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的阿迪达斯、耐克等外国品牌,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未达预期。

  阿迪达斯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营收同比增长52%,其中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收入增速99%,北美地区收入增速87%,拉丁美洲增速230%,而亚太地区增速只有66%。其中,大中华区是阿迪第二季度唯一一个收入负增长地区,收入同比下滑16%。

5月22日,陕西八千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嵯峨山。 陕西省体育局 摄

  根据天猫平台数据,今年1-7月,以企业维度计算,安踏集团旗下品牌总成交额在“运动户外”类目排名第一,这也是外国品牌首次在该榜单“失手”,被中国企业拿到榜单第一的位置。

  国货体育品牌为何崛起了?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新疆棉花事件给国货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契机。而耐克、阿迪品牌在国内的形象一落千丈,消费者纷纷转向购买国货运动品牌。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观念变化和国内公司收购国外品牌、提高设计水平,部分消费者开始青睐相对更加“物美价廉”的国货品牌。

  7月份以来, 国潮之火依旧烧的很旺。因对河南洪灾的巨额捐款,鸿星尔克、贵人鸟等品牌更是赢得无数聚光灯。

7月28日,鸿星尔克店面有许多顾客,隔壁另一家体育用品店面(图左)则显得冷清不少。刘文华 摄

  如,鸿星尔克多次冲上热搜,其直播间不断刷新观看纪录,甚至因订单过多导致销售系统崩溃。抖音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期间,抖音电商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65%,鸿星尔克成为最受追捧的运动品牌,同为国货的贵人鸟、李宁和安踏也跻身前五。

  国货运动品牌这波热潮能走多远?华泰证券分析称,短期看,新疆棉花事件推动国内品牌销售;长期看,本土服装品牌具有优势;中长期下,国内有望培育可与耐克、阿迪达斯抗衡的运动品牌,安踏具有较大潜力。

  你喜欢买国货的哪个品牌?(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