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评:这份“进博成绩单”是中国机遇的“信心票”

海外网评:这份“进博成绩单”是中国机遇的“信心票”

2021年11月11日 15:19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网评:这份“进博成绩单”是中国机遇的“信心票”

  ——“惠全球的进博机遇”系列评论③

  【编者按】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全球再次进入“进博时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意义非同寻常。为此,海外网推出系列评论“惠全球的进博机遇”。此为三评。

  ————————

  11月10日,第四届进博会落下帷幕,交出了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的亮眼“成绩单”。“四叶草”里“买买买”不断的火热场景,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澎湃活力。盘点本届进博会的精彩,“绿色”“智能”“数字”是关键词。

  “绿色”点亮进博会。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设立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等分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绿色发展,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本届进博会还新设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展现低碳化、智能化等行业发展新趋势。展会上,从电解水制氢系统到“零碳工厂”、从新能源汽车到氢能充电、从日用品到奢侈品,环保材料的应用令人印象深刻,而诸如通过骑车来打印材料的操作更是展现出展商的“奇思妙想”,在吸睛的同时也吸引了投资。

  “智能”赋能进博会。本届进博会将国家展首次搬入云端,这为由于疫情影响不便到现场的国家提供了方便,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新技术让各国文化、美景、特色产品的展示不打折扣。展会上各类“黑科技”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应用于衣食住行以及医疗、美妆等领域的智能化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私人订制”的乐趣;例如碳纤维电动飞行汽车、新能源汽车地面智能充电系统这样的大胆创新,更给了消费者“面向未来”的全新体验。科技不断向前发展,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与日俱增。据悉,第五届进博会还将为人工智能设专区,科技将如何拓宽想象,这也是交给广大厂商的问卷。

  “数字”增色进博会。本届进博会上,不少展商在搭建展台时,将直播间也搬了进来。欧莱雅展台的亚洲首秀新品圣罗兰“口红打印机”4日在电商平台同步开启预售,当天即售罄。据“中俄头条”报道,在进博会上的一场直播活动中,俄罗斯食品制造商几秒钟就赚了数百万元。效果如此“立竿见影”,对中国网民而言已非新鲜事。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9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对于广大海外企业而言,电商为扩宽销售渠道、深耕中国市场打开了又一扇机遇之窗。数字经济的巨大效益必将因更加多元的合作而进一步迸发生机活力。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更是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从出口导向型向进出口平衡发展的重大转变,反映了中国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诚意和决心。4年来,进博会的“朋友圈”一再扩容,面孔一直有变,但每张面孔透露出的期待从未变过。期待下一次精彩,“四叶草”明年见!(何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