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蓝图绘就 专家建议上市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蓝图绘就 专家建议上市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29日 0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蓝图绘就 专家建议上市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杨 洁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数字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数字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发展环境日臻完善。

  《规划》围绕确定的发展目标,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立高效利用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构建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创新发展体系;培育先进安全的数字产业体系;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拓展互利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体系;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并明确了5G创新应用工程等17项重点工程作为落实任务的重要抓手。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单独成篇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11月份工信部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重点。此次《规划》是在数字化领域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落实,与《“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形成呼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划》释放出我国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特别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建设数字中国的信号。有利于数字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更多投资进入相关领域,有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注意到,5G在《规划》中被提及36次,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数字设施建设被摆在了突出位置。针对“十四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网民规模增长到12亿;5G用户普及率达到56%;1000M及以上速率的光纤接入用户达到6000万户;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

  “以5G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正成为激发数字经济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5G+工业互联网是助力工业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在5G+工业互联网的联合发力下,工业领域将率先实现快速升级。”吴琦说。

  “作为新基建的主要组成部分,5G技术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产生规模效应。”刘向东表示,为此要适度超前布局新基建,将5G网络的广泛应用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催生更多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平安证券点评称,《规划》将对行业发展和投资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预计随着《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有望取得新突破,技术应用也将持续落地。

  部分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如何参与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基建等进行了询问,上市公司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例如,电科数字表示:“公司积极开展数据中心全生态业务布局,正在上海松江建设3024个机架规模的金融云基地数据中心项目。公司将借此构建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云网融合数字底座,打造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和云管理服务。”

  刘向东认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补短板,还要推动集约化利用,提高互联互通的水平。资本市场需要为建设新的应用场景和互联互通提供更多融资支持,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相关上市公司需要把握数字化提速的风口,积极布局相关产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争取在发展中获取更大的主动权。(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