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中国经济交出超预期“答卷”

2021年中国经济交出超预期“答卷”

2022年01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稳健前行开新局

  2021年中国经济交出超预期“答卷”

  2021年中国经济“全年成绩单”今天公布: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14万亿元,为114368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中国经济规模继续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GDP超1.2万美元。

  如果细看,会发现有不少指标都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回顾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贯穿全年,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其间又面临着外部输入性通货膨胀、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承压等风险,但这些挑战并未成为中国经济恢复和保持增长的阻碍。如果再回顾过去3年,GDP的增速也曾呈现出“V”型上扬的姿态。

  114万亿元的总量,1.2万美元的质量

  过去一年,我国名义GDP从101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年均汇率折算,仅增量就约合2万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

  如果放到全世界的大背景去看,中国在2021年交出的这份答卷更加来之不易:世界银行1月11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调低了去年和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去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此前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非常庞大,恢复增长的态势也非常明显。不过,比起超114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以及8.1%的GDP增速这些宏大的指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更加关注人均GDP指标的变化:202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2550美元,距离世界银行划分的高收入国家门槛已经非常接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强调,GDP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也相应提高,确实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咱们14亿多人口,人均GDP增长一点都是不容易的。这个指标非常重要,应该说表明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姚景源认为:“这说明我们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上,(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大步。”

  姚景源说:“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靠的是正确实施了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并且把‘六稳’和‘六保’放到根本任务上。”

  就业扩大、收入增加,社会消费潜力释放

  投资、消费、进出口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21年,“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略有不同: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而到了第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85.3%。

  毫无疑问,消费已经成为“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增长极。而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消费之源,2021年就业目标的提前超额完成,带动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在宁吉喆看来,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就业的基础;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并且已经超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新就业形态也在蓬勃发展,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两亿人左右。据调查,一些平台外卖骑手达到400多万人;在平台上从事主播及相关工作人员16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

  在宁吉喆看来,消费的恢复性增长是由就业的扩大、收入的增加支撑起来的。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0,差距缩小。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答卷中有许多亮点,其中物价、就业、人均收入等都是反映基本民生的重要指标。在他看来,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中国连续两年的可支配收入指标都跟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这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会逐渐增多。随着推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全社会的消费潜力还会进一步释放。

  应对挑战,引导预期由弱转强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挑战与困难也同样明显。从短期来看,2021年一到四季度GDP分别增长18.3%、7.9%、4.9%和4.0%,经济增速预期有所放缓。从长期来看,老龄化、少子化的问题也近在眼前: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将延续怎样的发展趋势?未来该如何应对转弱的经济增长预期?

  徐洪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指明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方向,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且整体部署了七大政策,提出要适度靠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因此“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点项目可以考虑加快落地,通过基建投资稳住经济增速。“过去一年,我们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财政政策还有回旋余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可以先行发挥作用”。

  姚景源也表示,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引导需要在投资和消费两个方面发力。投资方面,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农田水利、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投资可以加速,“十四五”规划的许多大项目可以早点开工,帮助稳住经济下行压力;消费方面,要彻底清理抑制消费的一些行政性规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让消费发挥更大的力量”。

  在姚景源看来,经济预期的由弱转强关键还在企业,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进出口的增长,都需要企业建立起信心,因此财政、货币政策也应该围绕企业展开:货币政策要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投资的预期;财政政策应当更多地给企业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更有干劲。

  “企业发展起来了,经济增长就能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就业困难我们也完全能够克服。”姚景源认为,只要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办好自己的事”,就不惧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