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欧基金及葛兰自购5000万旗下基金 投资者也越跌越买?

中欧基金及葛兰自购5000万旗下基金 投资者也越跌越买?

2022年01月27日 15:12 来源:证券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药女神”葛兰正迎来职业生涯中的最大挑战。

  四季报披露完毕,葛兰以1103.39亿的管理规模,超越同期张坤管理的1019.36亿,暂列市场上管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公募一哥”的桂冠更替,取而代之的是“基金一姐”。

  2021年下半年以来,伴随医药行业的调整,葛兰管理的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净值回撤超30%。但投资者并未离场,而是逆势加仓,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规模为775.05亿元,较三季度末的634.4亿元增长140.65亿元。

  在此背景下,中欧基金最新公告称,将自购5000万旗下医疗主题基金,葛兰拟自购200万,将以定投形式分批入场,申购的基金份额将持有3年以上。

  中欧基金及葛兰自购5200万旗下医疗主题基金

  中欧基金1月26日公告称,公司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中欧医疗创新基金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葛兰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自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中欧医疗创新基金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中欧基金对此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和基金经理做出自购并长期持有相关基金的决定。

  不过中欧基金还提示投资者,“自购不代表预测短线走势,个人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偏好以及投资周期来制定投资计划。”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及中欧医疗创新基金作为行业主题基金,主要聚焦于医疗板块投资。回顾过去,医疗板块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快速上涨和新冠疫情的反复扰动下,整体波动较大。伴随着近几个季度快速调整,优质医疗行业个股长期投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展望2022年,基金经理葛兰及中欧基金研究团队认为医药生物行业长期成长的基础没有发生变化,政策导向总体积极、稳定。企业在行业总体转型期以及疫情后时代更加注重修炼内功、加强硬实力的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更为完善,因此仍看好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合计公告自购的总规模已突破5亿元大关。其中,南方基金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认购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达到2亿元,是新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笔自购,其次即为中欧基金及基金经理葛兰本次合计5200万规模的自购。自购是机构投资者及基金经理彰显投资信心的体现,也给市场传递长期向好后市的信号。

  投资者也在“越跌越买”

  从刚刚披露的四季报不难看出,市场资金呈现“越跌越买”的特点,葛兰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6.14%,中欧医疗创新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6.03%。而她管理的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1103.39亿元,较2021年三季度末的970.01亿元,单季度增加133.38亿元,环比增幅达13.75%。

  四季报还显示,截至2021年末,仓位方面,规模最大的中欧医药健康整体股票仓位在2021年四季度下降了8.15%至81.47%。另两只百亿基金中,中欧医疗创新的股票仓位上浮了0.98%至87.63%;中欧阿尔法的股票仓位变动更小,仅下降了0.02%至94.26%。

  重仓股方面,两只医药主题基金进一步加仓了此前的重仓品种,另外三只偏股混合基金则进行了调仓换股。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总体维持高仓位运作,片仔癀、九洲药业新进前十大重仓股,迈瑞医疗得到较大幅增持,智飞生物、美迪西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四季报中,葛兰简单阐述了投资思路: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高质量仿制药的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她表示,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葛兰依然是“长胜将军”

  基金行业鲜有“常胜将军”,“长胜”才是基金经理的硬核实力。拉长来看,截至1月25日,中欧医疗健康近三年涨幅为179.14%,近两年涨幅为51.24%,近一年涨幅为-29.83%。中欧医疗创新近两年涨幅为49.14%,近一年涨幅为-31.61%。同期中证800医药指数近三年涨幅为51.74%,近两年涨幅为11.54%,近一年涨幅为-30.28%;医药生物指数近三年涨幅为60.99%,近两年涨幅为12.86%,近一年涨幅为-31.64%。两只产品创下的三年、两年的超额收益显著。

  “千亿顶流”是光环,更是数百万投资者真金白金的托付,是沉甸甸的责任。来自市场最普遍的质疑是,葛兰能够管理好如此巨量的资金吗?以及现有医药主题基金,规模的边界在哪里?

  规模对于业绩的承压在去年的市场中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上述质疑不仅仅针对葛兰一人,也针对行业所有的“顶流基金经理”,这是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一个全新的、亟待探索的课题。

  Wind数据显示,从成交量来看,2021年申万医药一级行业年成交额接近20万亿;截至2021年底,自上而下来看,医药生物最新市值合计在6.3万亿左右(未考虑港股医药市场),市场容量较大。葛兰的风格偏高仓位、低换手,年换手率不足2倍,不过另一方面,医药板块投资门槛较高,整体的流动性不如消费、科技等领域。

  如何打破规模对业绩的掣肘,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总体来看有以下几大类:一是分仓模式,2位或2位以上基金经理协作管理;二是“1+N”的小团队模式,多名投研人员辅助一位基金经理做好投资管理;三是以中欧这样的无边界组织合作模式为代表。

  在去年底中欧基金年度策略会上,董事长窦玉明对这一解决方案做了详尽阐述。他表示,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中欧管理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但对标全球领先的聚焦主动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我们不论是总体资产规模还是单只基金的规模,还有几十倍以上的差距,中欧基金相信中国的基金公司未来一定会在规模和长期业绩上比肩这些全球领先的机构。

  “中国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能力上与全球领先公司的差距主要来自于团队协作的能力,过去的几年,中欧一直在努力转型,向更加强调团队协作的方向发展,只有靠团队的力量才能突破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瓶颈,达成‘业绩好’和‘规模大’的双重目标。”窦玉明说。

  他认为,想把团队协作做好,需要很多的基础条件,包括理念的一致、流程的统一、专业的分工、IT系统的支持、激励制度的配套和文化的加持,这些都需要不懈的努力,经过时间的沉淀,逐步成熟。中欧力求做到在投资能力成长的过程中,逐步扩大规模,两者达到基本的匹配,不过度透支投资管理能力。

  中欧团队协作的发展方向是打破投资研究的界限,打破各投资小团队之间的界限,让信息和洞见在整个投资研究团队中高效传递,让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激发、相互学习,成为无边界组织。

  若能实现,这将是中欧基金在全行业的又一次突破性举措,也是国内公募基金真正对标国际一流资管机构迈出的最重要一步。

【编辑:左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