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各地加速清退无证车辆,网约车行业能否“百花齐放”?

各地加速清退无证车辆,网约车行业能否“百花齐放”?

2022年06月24日 16:4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波疫情逐渐平息,我也准备重新出车了。”北京网约车司机洪慕(化名)称。与此同时,近期,太原、青岛、长沙等地加快清退无证车辆,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网约车订单合规率不断提升。

  近期,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网约出租执法大队向各网约车平台下发通知要求,平台立即进行整改清退,在6月30日前全部清退5月份核验到的3965台网约车无证经营无证车辆,执法部门在路面执法中查扣的无证网约车,一律依法上限处罚。

  通知要求,7月1日起,监管平台查证违法车辆,将依法对派单平台实施线上取证处罚;对拒不进行整改清退、整改不力的平台,多部门将进驻平台督办,直至下架APP,停止本市网约车经营服务。

  去年以来,网约车行业出现深度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合规率也是竞争力;未来网约车行业会百花齐放,聚合模式和自营模式会长期并存。

  加快清退无证车辆,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西宁、长沙、青岛、广州、东莞等城市也要求清退无证车辆。实际上,经历2018年的安全事故之后,网约车行业合规化进程加速。有关部门不断要求各平台限期完成整改,大量不符合条件的司机退出。

  2021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上线网约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输入车牌号即可查询。根据网约车管理有关规定,合规网约车驾驶员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合规网约车车辆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根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共有27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39.2万本、车辆运输证176.2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9%、0.5%。

  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如祺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在各主要中心城市中,广州、杭州、厦门、郑州、深圳、海口、合肥、南京、南昌、长春、福州、兰州等12个城市订单合规率均在80%以上。

  不过,对于“6月30日前全部清退无证车辆”的通知,也有不少出行平台人员表示并未收到相关通知。6月22日,有出行行业人士何严(化名)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六月底完成合规整改”的信息。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是否要完成整改和实际上能不能完成整改是两回事,不过,合规率也是竞争力。随着合规成为主旋律,如果未合规的企业频频被约谈整改,还不如尽早合规安心运营,这对平台的企业和车辆一样适用。

  “六月底不管能否100%完成合规,但合规化一定是大势所趋,绝大部分的车辆都会合规,整个行业会朝更好更快的态势发展,而不是像之前先快再好,行业会进入正向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丁道师表示。

  疫情影响订单,格局变动不止

  北京网约车司机洪慕(化名)表示,“这一轮疫情开始后就没跑了,过几天再启动,平台要求还是一切如常,按时核酸,只是现在订单少了。”

  丁道师认为,目前,网约车行业面临困难,业务长期迟滞带来资金压力,影响到运营环节。接下来疫情防控向好后,能够恢复订单,行业信心也将陆续恢复。

  网约车平台也在自救,6月初,曹操出行传出裁员消息。6月8日,有曹操出行前员工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周一收到裁员通知,老员工比例较高,对入职年份比较久的老员工补偿2n+1。一般员工都是n+2。”

  不过,曹操出行回应称,“关于裁员为不实消息,公司正常业务调整,将更加聚焦于主营网约车业务,同时我们也继续欢迎优秀人才加入。”

  去年以来,曹操出行动作不断。2021年下半年,滴滴专车事业部原总经理龚昕出任曹操出行总经理一职,曹操出行原董事长刘金良转向负责吉利出行新业态重庆幸福千万家。

  今年4月,有消息称,曹操出行要与吉利分手,滴滴出行有意并购。曹操出行对此回应称,“该传言为不实消息,曹操出行无任何与此相关的意向或举动。”不过,原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

  此外,滴滴出行也有新进展,滴滴出行公告称,公司股东特别会议已批准一项决议,公司将从美股退市,为了更好地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和整改措施,在退市完成之前,公司的股票不会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实际上,2021年下半年以来,网约车行业已发生深刻调整,“美团打车”也重出江湖,T3出行、曹操出行、哈啰出行先后宣布融资消息。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导航平台也加码聚合模式打车。

  “去年以来,行业发生了变化,其他平台也加码争夺市场份额。不过,疫情对网约车行业的需求侧产生了较大的抑制,对各平台企业造成普遍影响。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应该会陆续向好。”网约车行业人士杜深(化名)认为。

  历史顽疾逐步解决,行业可持续发展

  “以前会觉得平台抽成不透明,乘客支付的费用,和我们实际收到的费用差多少,司乘双方都不知道,后来平台公开了抽成水平,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北京网约车司机林帆(化名)介绍。

  在合规化与行业调整的背景下,网约车行业历史问题也不断在解决,2020年以来,抽成已成为互联网平台需要直面的问题。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要求,引导网约车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

  当年5月,滴滴出行发布说明显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当年8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要求网约车平台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进入2022年,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网约车行业全链条联合监管。随后,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作为2022年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

  杜深表示,网约车行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平台企业要不断完善优化抽成水平、计价规则、派单模式,行业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对于平台企业虽然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对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仍有促进作用。

  对于未来行业发展,丁道师认为,对于行业未来方向,网约车市场不是一家企业的蛋糕,是百花齐放的市场,未来将有滴滴出行的大公司,有曹操出行等垂直企业,有美团、高德、百度等第四方的出行平台,也有大量在三四线城市运营等网约车出行服务商,共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出行服务。

  “未来的发展主题会围绕几个方面,一是合规化更加深入,但合规的门槛和条件会因城施策,更加务实。二是运用技术不断提升供需匹配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利消费者和车主是不变的大方向。三是聚合模式和自营模式会长期并存,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对行业整体有利。”何严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