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分钱的预制菜,罗敏和趣店还能补贴多久?

1分钱的预制菜,罗敏和趣店还能补贴多久?

2022年07月19日 18:2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7月19日电 (魏薇)趣店一夜之间成为了二级市场的“宠儿”。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美股盘前,中概股趣店股价大涨,一度翻倍。截至北京时间7月19日,美股收盘,趣店收涨40.34%。

  趣店大涨和前不久火爆的新东方在线有相似之处,都是源于一场直播。7月17日,趣店的老板罗敏现身抖音直播间,为趣店的新项目预制菜带货。

  这已经是趣店第N次转型,从汽车分期、奢侈品电商到少儿素质教育,都无一例外地“虎头蛇尾”。这次,趣店能讲好预制菜的故事吗?

  “1分钱,抢啊!”

  “误入罗老板直播间,买了一堆0.01元的菜。老板真大气。”在小红书上,一位网友晒出了自己订单,抢了8单1分钱预制菜。

  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晒出1分钱订单。这是趣店老板罗敏7月17日在抖音直播间做的一场直播。

  来源:小红书

  7月18日,趣店召开一场品牌战略发布会,公布了前一天直播带货的数据,这场长达19小时的直播中,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单日累计销量956万份。

  罗敏还介绍,销量主力军是59.9元的水煮鱼,单款商品销量就超过100万,销售额达到7507.3万。除此之外,酸菜鱼、水煮肉片、啤酒鸭等共9款菜品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千万。

  乍一看起来,销售额确实高,而如此火爆的原因之一或许在于补贴。1分钱抢一道预制菜、5分钟送出一部iPhone,把粉丝的期待值拉满。

  中新经纬在7月17日的直播间看到,新用户领取优惠券后,可以以1分钱的价格买到水煮鱼片。

  而第三方平台新抖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场直播中水煮鱼片的销量约125.3万份。如果以实际支付1分钱计算,实际的销售额仅1.25万元。

  这种补贴无疑是赔本赚吆喝。和罗敏搭档直播的贾乃亮就在直播时提到,20万单1分钱酸菜鱼,刨去物流和成本,罗总5分钟赔了500万。

  罗敏也算了一笔账,他坦言,按照每份商品19.9元的价格来算,加上冷链配送的快递费,每售出一份商品,趣店要亏十几块钱。中新经纬以当天956万份的销量计算,仅这一场直播可能就亏了上亿元。

  还有多少钱能烧?

  有人说,趣店还是那个趣店。从明星站台、烧钱补贴、注重营销这一系列打法,都能在趣店从前的项目上找到影子。

  有网友进行统计,自2017年趣店上市以来,已尝试不下11个项目。比如奢侈品电商“万里目”曾于2020年高调上线,甚至还拉上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五位明星代言,“百亿补贴”撒起来也毫不手软。不过,“万里目”小程序目前已经无法找到,微信公众号也于2021年5月1日之后停更。

  2021年1月,趣店又押注少儿素质教育,在北上广深等地开设了“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这个项目生不逢时,很快也无人问津。7月19日,中新经纬拨打了万里目少儿官网客服电话,显示“无此业务号码”。为数不多的几家留了电话的万里目少儿线下校区,电话大部分无人接听,仅一个电话接通,对方称“打错了”。

  回归到趣店自身的业绩,数据显示,趣店营收自2019年站上顶峰达到88.40亿元,此后一路下滑,2020年、2021年分别为36.88亿元、16.54亿元,均较上一年腰斩。

  来源:趣店2022年6月份管理层路演材料

  2022年一季度的数据也不容乐观。根据趣店2022年6月份的一份管理层路演材料,2022年一季度其收入仅2.0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60.83%,这只够趣店直播两天的补贴金额。同时,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一季度,归属趣店股东的净亏损为1.43亿元,去年同期为4.784亿元。

  以现金贷起家的趣店,信贷服务一直是其业务亮点。2022年一季度,趣店的放贷额为21亿元,环比减少30%,在贷余额15亿元,环比减少41%,在贷用户数260万,环比减少3%。

  从总收入构成看,利息服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最高。2022年一季度,趣店总收入2.02亿元中,利息服务收入就达1.78亿元,占比达88.12%。

  来源:趣店2022年6月份管理层路演材料

  从营业费用看,一季度总营业费用达2.53亿元,长期资产减值和管理费用两块在营业费用中占比最高,分别达1.13亿元和1.18亿元。而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2300万元和2000万元。

  不过,趣店仍然坐拥百亿资产。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未经审计的总资产达到136.10亿元,与上年末的140.91亿元相比,下降5.81亿元,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就有22.45亿元。另外,截至一季度末,趣店未经审计的总负债为12.34亿元。

  账上有钱也许是罗敏不停试错、“补贴”上亿元的底气。尽管有钱烧,但其长期低迷的股价仍需要通过一次成功的转型来拯救。

  2022年2月以来,趣店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收到纽交所发出的不合规通知函。根据纽交所相关上市规则,若一家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低于1美元,则该公司将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

  美股7月18日收盘,趣店股价报1.67美元,总市值4.22亿美元,仍然不及去年7月19日1.87美元的收盘价。

  不止一位大佬盯上预制菜

  疫情之下,预制菜也迎来大量资本涌入,市场认为预制菜是2022年第一个风口。预制菜的前路如何?

  在罗敏之前,瑞幸咖啡的创始人陆正耀也瞄准这一赛道。2022年1月10日,由陆正耀担任战略委员会主席的舌尖科技宣布推出到家业务“舌尖工坊”(后改名为舌尖英雄),进军预制菜行业。

  舌尖英雄主要以加盟的形式拓展市场。中新经纬在舌尖科技官网看到,合作条款中写道,加盟一家网点支付的费用包括销售支持费每个网点3万元、保证金3万元、仓储物流及配送费每个网点每年2万元,设计费每个网点1800元,也就是说开一家“舌尖英雄”起步资金至少8.18万元,这还不包括房租、人工等成本。

  或许是“英雄所见略同”,罗敏的想法不仅面向C端,也向B端。他曾在发布会上表示,趣店今年计划支持10万用户开设一万家、面积大约10-15平米的线下门店;到2024年,预计开设的线下门店数量达到20万。

  而盯上预制菜的何止陆正耀和罗敏,但疫情反复之下,线下实体店面临的风险加大,这些线下门店能否盈利或许还是未知数。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业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分析称,从目前看来,趣店依托罗敏个人的输出,未来也不确定他能否持续性输出,对该项目今后的可持续性要打一个问号。过往趣店确实有单点爆发、打造市场影响力的模式,比如万里目和少儿教育都有过一波热潮,但是在一段时间热度过去后,都消沉了下去,没有形成可持续影响力。

  上述分析师认为,无论从趣店目前的人才储备、还是转型赛道,都不一定能够为趣店带来突破性转变,这也是趣店的难点所在。(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编辑:宫宏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