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下行36天,下个月会跌破4美元吗?

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下行36天,下个月会跌破4美元吗?

2022年07月21日 15:12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戚德志

  近一个多月以来,美国汽油价格正在持续下降。

  美国汽车协会(AAA)当地时间周三(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无铅汽油的全美平均水平为每加仑4.467美元。自6月14日全美汽油平均价格创下5.01美元的高点纪录以来,美国汽油价格已下跌逾10%,其下行趋势已持续36天,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高油价抑制了消费者需求。美国消费者对汽油的需求在过去四周中有三周呈下降趋势。石油价格信息服务机构OPIS全球能源研究主管柯洛萨(Tom Kloza)在调研了三家大型连锁零售商后得出的结论是,“过去三周的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或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负责人孙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高油价、高通胀已经对全球需求形成抑制,美国金融条件的持续收紧也压制了需求,全球总需求增长的放缓会拉动油价回落。”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当周美国除去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大幅度增加。

  供应增加,需求被抑制。多位分析师判断,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可能已经在夏季达到顶峰,现在正朝着每加仑4美元的方向前进,除非石油和炼油业务中断或油价飙升,否则不太可能回到6月份的峰值水平。

  美国汽油消费“反季节下降”

  EIA关于汽油需求的每周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已经削减了汽油的使用量,从而改善了供应紧张的局面。

  被抑制的需求中,可能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季节性需求。相较于其他季节,夏季是美国公路出行的旺季。但这种季节性需求,具备较大的弹性,美国6月通胀率达到近41年来的峰值9.1%,汽油价格飙升“功不可没”,随着生活成本不断高企,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放弃了公路旅行。除了2020年之外,今年夏天的季节性需求为近年以来最低。

  截至7月8日,美国汽油需求四周滚动均值下跌了2.9%至每天873万桶。而截至7月15日的四周滚动均值,则抹平了每周的波动,在这种方法计算下的汽油消费量仅略高于2020年的同一时期,但低于2000年以来的其他年份。

  EIA的数据显示,上周全美的汽油需求为每天850万桶,高于前一周的810万桶。与此同时,四周的平均值为每天870万桶,低于一年前的930万桶。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创始合伙人基尔达夫(John Kilduff)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前,每年这个时候的需求是每天950万桶或更多。”

  对于美国汽油消费在传统公路旅行季出现令人意外的“反季节下降”,位于波士顿的研究公司ESAI Energy LLC的分析师吉塞克(Linda Giesecke)称:“季节性增长正在被削减。”

  基尔达夫则表示:“加利福尼亚州的司机似乎(对高油价的忍耐)已经达到了极限,如果油价有一天大幅回落,那么我们有可能会看到需求再次回升。”

  被抑制的需求中,第二种情况是通勤所消耗的汽油。通常,美国消费者通勤所消耗的汽油占了大部分的市场需求,目前暂未有迹象表明通勤者的需求会减少,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家工作,却是一个显见的趋势。

  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60%的远程工作者表示,如果可以选择,他们希望居家工作,“哪怕是在疫情结束之后”。

  柯洛萨对此评论称:“疫情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多人倾向于远程办公,再加上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减少了对汽油的需求,从而导致消费量的下跌。”

  “低于4美元的汽油才具备心理吸引力”

  在供应方面,俄罗斯石油产量并没有因为欧美制裁出现大幅下降,并且美国和加拿大还在积极增产。与此同时,原油市场的需求被高涨的油价和悲观的经济前景预期所打压。

  国际原油价格是影响美国汽油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AAA发言人安德鲁·格罗斯(Andrew Gross)说,“原油成本占消费者在加油站支付的费用的55%,另外14%来自炼油成本,16%来自营销和分销成本,最后15%来自税收。”近期,作为美国原油基准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本月曾跌至每桶90.58美元的低点,距离6月份123.70美元的高点,下跌了近三成。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国汽油价格与国际油价高度联动,因此,增加石油供给降低国际油价,才是缓解美国国内通胀压力的正解。”

  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当周,美国除去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大幅度增加。

  具体数据显示,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349.80万桶,达到2.284亿桶,预期增加7.1万桶,前值增加582.5万桶;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29.50万桶,预期116.9万桶,前值增加266.8万桶。

  汽油价格跟踪机构Gas Buddy石油分析主管帕特里克·德·哈恩(Patrick De Haan)对此表示:“我们的供应仍然比我希望进入飓风季节的时候要紧张一些,但我们已经看到汽油库存在过去五周中有四周都在增加。”

  在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EIA认为,全球范围内的石油供应危机已经出现初步缓和的迹象,有分析师称,美国的汽油价格通常是以3字打头的,“低于4美元的汽油才具备心理吸引力”。

  哈恩预测:“我仍然认为,到8月中旬,我们有可能在全美范围内达到3.99美元的平均价格水平。”

  不过,并非没有隐忧。哈恩所说的飓风季节,正是柯洛萨所担心的。“如果没有事故,或者没有飓风,那么是的,汽油价格将继续走低。”但柯洛萨同时警告,“如果发生飓风或其他可能导致供应中断的意外事件,从而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或燃料供应紧张,所有的赌注都将消失。如果真的这样,那么汽油价格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飙升至5美元,并非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