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头盯上亚洲首富阿达尼:财务造假,股价可下跌85%

分享到:

美国空头盯上亚洲首富阿达尼:财务造假,股价可下跌85%

2023年01月26日 08:02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月25日,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针对印度能源巨头阿达尼集团的报告,称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控制的这个企业帝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肆无忌惮地进行股票操纵和会计欺诈”,背负了“巨额债务”,使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

  报告发布后,阿达尼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下跌。据金融时报消息,在孟买当日下午的交易中,阿达尼集团7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4.6%,总市值下跌约7620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634亿元)。

  在报告中,兴登堡研究公司还列出了“我们希望阿达尼集团乐意回答”的88个问题。

  阿达尼集团首席财务官辛格(Jugeshinder Singh)表示,该集团对兴登堡报告感到“震惊”,称其为“选择性错误信息和陈旧、毫无根据和不可信的指控的恶意组合”。

  辛格说,该报告安排在阿达尼公司(Adani Enterprises)的股票报价前几天发出,旨在“损害阿达尼集团的声誉”,并试图破坏该集团的后续公开募股。他补充说,集团“一直遵守所有法律”。

  据悉,阿达尼去年宣布增加阿达尼公司的自由交易股票数量,而计划筹集高达2000亿卢比的股票的公开竞标于1月27日开始。此前该公司的股价在三年内上涨超3300%。

  不过,阿达尼集团的债务问题并非空穴来风。据彭博社消息,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阿达尼集团总债务上升了40%,达到2.2万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843.6亿元),相当于预调整收益的近七倍。惠誉集团旗下信贷研究机构CreditSights去年9月指出,阿达尼集团“过度杠杆化”。

  兴登堡研究公司在报告中表示,该报告基于两年的调查、与该公司前高管和高管的对话、对数千份文件的审查以及对多个国家的实地访问。还表示,将“通过美国交易债券和非印度交易的衍生工具”对阿达尼集团持空头头寸。

  阿达尼集团由阿达尼1988年创办的阿达尼出口有限公司(Adani Exports Ltd)逐渐发展而来。目前,集团业务横跨能源、港口和物流、采矿和资源、天然气、国防和航空航天以及机场,包括7家上市公司,集团六成以上收入来自煤炭业务。

  过去3年,该集团7家主要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飙升了819%。阿达尼也以1210亿美元的资产位居2022年末彭博亿万富豪榜第三位。

  “即使你无视我们的调查结果,阿达尼集团的7家主要上市公司也估值过高,仅从基本面来看,就有85%的下行空间。”兴登堡研究公司在报告中说。

  澎湃新闻记者 王晶晶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