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丨山东日照:市场“抬头” 订单在手

分享到:

强信心·开新局丨山东日照:市场“抬头” 订单在手

2023年02月08日 23:4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开年以来,我们的各类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产量也在不断增加,实现开门红。”说到生产情况,日照京杭林产家具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孙媛媛喜上眉梢。

  京杭林产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木材产业链上精深加工企业。今年,该公司将新增2条生产线,将产量提升50%,自主研发的产品增加至100余款,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

  最近,山东广盈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书金感受到厂区来往的大货车数量明显多了。“这段时间,每天订单量都在4000吨左右,月加工量9万至10万吨,比往年同期增长了50%,预计今年全年总量能提升30%左右。”宋书金说。

  发展的信心源自市场的需求。作为日照钢铁产业集群链条上的民营企业,2022年,广盈实业与山东钢铁和日照钢铁达成合作协议,新上了一条激光落料生产线,主打高端精加工产品。汽车家电零部件、冲压落料生产线正加速推进,确保上半年顺利投产。

  在日照市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区,日照汇丰电子有限公司6条空调接线端子生产线忙碌运转,另外3条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2022年10月以来,汇丰电子订单量持续增加。为赶订单,除了按要求例行检修外,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转,300多名工人分成三组轮流倒班,确保生产不停、供应不断。

  订单的源源不断,来自企业的持续创新赋能。2022年,汇丰电子创新研发费用支出1200多万元,申报专利5项,研发新产品12款。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长,目前已与国内外诸多知名空调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今年,我们还将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高磊说。

  “拼”精神、“闯”劲头、“实”干劲。今年以来,《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日照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继出台,共同构筑齐心协力拼经济的新气象。2月6日,总投资387亿元山东省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日照)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春节假期后,日照市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陆续签订订单1200余万元;总投资5.28亿元日照卫岗乳产品加工园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日照市市长李在武介绍,日照市将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出台一揽子配套措施和政策,进一步落实好技改专项贷、设备奖补等扶持政策,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大育强,奋力开新局、启新程。(记者郭绪雷)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