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报本周起亮相 机构:被认为三年来最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年报本周起亮相 机构:被认为三年来最差
2009年01月12日 08: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年报的出炉肯定会是三年以来最差的,而大盘也必然会受到强烈的冲击,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这种恶化的情况有可能会超出预期。”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

  业绩变脸蔓延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共有571家A股上市公司预告了其全年业绩状况。其中124家公司预增、86家公司预减、93家公司首亏、37家公司续亏,业绩堪忧的公司占比高达46.76%。据统计观察,自2007年四季度至2008年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忧公司占比分别为17.04%、30.7%、37.01%、40.83%。显而易见,上市公司的悲观情绪逐步加剧。

  上市公司修正业绩预期,下调利润预期仍在继续。业内人士对上市公司年报预期也比较悲观。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张崎表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使央企2008年利润也在下降,何况是那些中小企业呢?

  制造业成重灾区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济内忧外患,中国制造业在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外部需求减少、制造业生产成本上升、国内宏观政策调整等多重压力出现深度调整。国家统计局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2008年11月同比增速较2007年11月下落11.9个百分点。南京信息工程学院中国制造业研究院研究员孙行生曾向媒体表示,制造业中没有哪个行业未受冲击。

  据统计,工业的39个大类中,制造业占了大头,共计30个行业,除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有小幅增长外,其他制造业行业增加值都出现回落,其中,5个行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速下降达20个百分点以上。在制造业的各行业中,造纸、印刷业的业绩普遍出现下滑。下调业绩预期的39家公司中,景兴纸业(002067)、岳阳纸业(600963)、太阳纸业(002078)、安妮股份(002235)、金城股份(000820)等五家公司均从事造纸印刷业务。此外,电子、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也是业绩下调的主要行业。而业绩上调的各家公司,基本上都是非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避开两行业年报“地雷”

  沪深交易所元旦前公布了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首份年报将于本周四公布,首家公布的沪市上市公司是中兵光电(600435),深市上市公司是银基发展(000511)。但多数权重股将从3月中旬起公布。随着年报通知书的一一发布,有多少公司的业绩会变脸,多少公司出现亏损,将一一暴露在投资者面前。那些业绩明显下滑的“地雷”也将被引爆,业内众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要警惕煤炭及钢铁等行业的年报“地雷”。煤炭采掘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呈现的是高速增长的态势。按照前期增速,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公司中,除了准油股份(002207),其余均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预报均出自去年10月份,当时,煤炭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2007年表现强劲的钢铁行业,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入,出口放缓,由于楼市、汽车行业的不景气,钢铁的下游需求也极度萎缩,有分析师表示,钢铁行业最坏的情况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净利润有可能出现负值。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