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
2009年01月19日 09: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t’s yesterday once moer!”这一切,都仿若是昔日重现。

  1月17日,作为ST族第一份年报,ST金瑞公布的2008年财报“开门见红”,亏损赤字高达7396.04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3,423.75%,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

  作为一家一直经营困难,2005年、2006年连续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ST金瑞2007年依靠控股股东免除债务勉强扭亏为盈,解除了退市警报。然而,一年过去,主营业务并未获得改善的ST金瑞再度了出现巨亏,ST金瑞也交由此变成*ST金瑞。

  在新的一年中,ST金瑞将进入新一轮保壳运动,而其所用招数根据先前披露仍然是资产重组。

  摘星后再戴星

  这种游戏并不新鲜

  ST金瑞近几年可谓是亏损大户,2005年亏损4596万元,到了2006年其亏损额高达7088.64万,濒临退市边缘。

  2007年度,ST金瑞的主营业务依然相当不妙。其主打业务碳酸锶产品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滑,积压严重,导致公司生产流动资金严重缺乏。其当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利润为-2465.28万元。

  为了将ST金瑞自退市边缘拉回来,2007年年底其控股股东青海省金星矿业有限公司出手进行了债务重组,同意免除其2500万元得债务。

  通过这次债务免除,2007年度的ST金瑞以222.72万元的微利扭亏为盈,终于得以“保牌”。

  然而,在解除退市风险之后,2008年度的ST金瑞年报再度故伎重演,而这一次控股股东却未在年报出炉前再次出手援救,因此巨额亏损成为现实。

  ST金瑞表示,其亏损的原因除了碳酸锶产品依旧销售不畅,直接影响了公司收益之外,还因为计提了高达4160.81万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其中,为ST金瑞的碳酸锶生产项目提供原料的大风山天青石矿30万吨/年选矿项目,设备投资过亿,然而因为其生产成本高,公司无运行资金,近几年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折旧十分厉害。根据青海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2008年12月31日选矿厂选矿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经济性贬值额为3111.60万元,加上相关税费,公司对该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435.14万元。

  戴星后企图依靠重组

  仿若昔日重现

  显然,刚刚逃过“退市”一劫的ST金瑞,又进入了新一轮退市倒计时。

  为了扭转多年来经营不利、效益低下的局面,2008年11月7日,ST金瑞与其实质控制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青海投资集团拟以其所持有的青海省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海煤炭)100%股权认购ST金瑞向其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西海煤炭拥有柴达尔矿、海塔尔矿两座煤炭矿井,煤炭产品主要系优质动力煤,另有少量炼焦煤。探明的经济基础储量合计约为15000万吨,可采储量约为9400万吨。

  此前,管理层预估截至2008年8月31日,西海煤炭净资产约为22000万元,2008年1~8月净利润约为2500万元。而随着西海煤炭产能的逐步释放及价格的逐步攀升,西海煤炭的未来盈利能力将进一步获得提升。

  近一个月后的2008年12月5日,ST金瑞再次与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资产出售协议》,拟将前述长期闲置的大风山天青石矿30万吨/年选矿项目(预估值为6500 万元左右)出售给青海投资集团。青海投资集团以承接与评估值金额相近的短期负债作为支付对价,如有对价差额则自资产实际交割后30日内以现金补足。

  业内人士认为,对ST金瑞来说,置出大风山天青石矿30万吨/年选矿项目,是甩掉了一个沉重包袱。而青海投资集团肯以承接负债作为支付对价,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结构。

  ST金瑞在此次年报表示,目前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资产出售的审计、评估和盈利预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行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一并审议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资产出售事宜,并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及中国证监会审核。(记者 谢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