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年开门红预演A股主题行情 投资机会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股牛年开门红预演A股主题行情 投资机会增多
2009年02月02日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涨跌互现,亚太股市总体表现好于美国和欧洲。美国股市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上涨,周四、周五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加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48.15点,报8000.86点,周五跌幅为1.82%。标准普尔500指数周内共下跌0.7%。亚洲方面,恒指上周上涨了5.56%,日股一周上涨了3.2%。

    美股先涨后跌收阴

    中资港股集体暴涨

  回顾上周外围市场表现,分交易日看,周一美股周一震荡剧烈,收盘小幅上扬。道指微涨0.5%,纳指微涨0.8%,标准普尔500指数微涨0.6%。亚太股市周一除日本外普遍休市,日本股市受短期投资者获利了结影响,收盘下挫,日经225指数收微跌0.8%,报7682.14点。

  周二受美国运通与美国钢铁利好财报刺激,股指上涨。金融板块上涨了3.7%,给市场带来较强支撑。道指涨0.7%,纳指涨1.0%,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1%。亚太股市也普遍上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上涨378.93点,收于8061.07点,涨幅为4.93%。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上涨101.3点,收于3444.0点,涨幅为3.0%。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上涨30.11点,收于2735.85点,涨幅为1.11%。

  周三美股在政府将建立一家“坏银行”来购进金融机构问题资产的消息带动下,道指涨2.5%,纳指涨3.6%,标准普尔500指数涨3.4%。东京与澳大利亚股市周三均收盘上涨,日经225指数涨45.22点,至8106.29点,涨幅0.6%。澳洲股市基准的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51.5点,至3495.5点,涨幅1.5%。韩国新加坡股指上涨达5%

  周四美股出现大幅下跌。利空经济数据以及多家公司令人失望的财报给了投资者卖出股票与获利回吐的理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26.44点,报收8149.01点,跌幅为2.70%。标准普尔500指数周四下跌了3.3%。

  香港股市则迎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恒指大幅高开,中资股集体暴涨,华能国际上周上涨19.83%,大唐发电升19.70%,鞍钢股份升19.69%,中海集运升17.76%,中国神华升13.48%,中国国航11.70%,富力地产10.17%。金融股方面,招商银行升11.42%,中国平安升13.01%,交通银行涨9.75%,中国银行升7.81%。从中可以发现,牛年首个交易周中,电力、钢铁、航空、地产等受益内地降息预期的板块涨幅靠前,另外,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股涨幅也超过大盘。大盘一度上涨近千点,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恒指上涨575点报13154点,涨幅4.58%,创十一年来新春首日最大涨幅。日经指数收市报8251.0点,涨144.7点或1.79%。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小幅上涨8.58点收于1166.56点,涨幅0.7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微涨0.64点收于1766.72,涨幅0.04%。

  周五美股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趋势,继续下跌,不佳经济数据以及拯救银行计划或将受阻的消息对市场造成了冲击,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48.15点,报收8000.86点,跌幅为1.82%。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五下跌了2.3%。亚太股市涨跌互现,日股重挫跌3.12%,但本周仍上涨了3.2%。港股周五午后迅速拉升,成交量放大,收盘时有所回落。截止收盘,恒指报13278.21点,涨123.78点,涨幅0.94%。

  分析港股春节后强劲反弹的走势,市场发现盘内领涨的个股多数为内地公司,反映出香港投资人对大陆内地经济向好的预期趋于稳定。实际上,去年11月之后,国内股市已有不再看外围市场脸色的迹象。如年底之前,美国股市虽有几次暴跌,但第二天国内股市仍能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甚至还出现了多次指数K线收红的情况。

    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将度过

    内地企业盈利可期

  我们认为,内地市场的相对独立的走势,与国内宏观经济预期逐步得到改善密切相关。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8年中国GDP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中国9%经济增长率在全球经济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港股的中资股如此大规模上涨,足以说明投资者看好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08年经济数据后,多数专家都表示,这些数据已经呈现出一些好的变化,中国经济最坏时期或已过去。消费增长出现加快迹象。12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包括汽车、服装、化妆品,乘用车销量达到64.4万辆,创月度销量之最。

  更为有利的是,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这使得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反弹,重现活力。有专家从宏观经济波动的规律判断,2008年GDP增长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格局,今年也将相应地出现“前低后高”走势。

  更何况,考虑到近一个月以来中央高密度、强力度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经过一段时期准备之后,最迟今年第二季度就将基本落在具体项目之上,第三季度开始就将明显见效。以此看来,2009年的经济运行中尽管依然存在着不少变数,但是走出一个明显V型反转的判断基本上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随着钢铁、汽车等十大支柱产业的率先振兴,将带动整体经济复苏。加上稳中求进的外向型经济,将构成牛年中国经济的大亮点。

  基本面之外,市场中一些阻碍上涨的不利因素,明显被投资人克服。另一个侧面看,前期投资者对限售股上市几乎可以说是谈之色变,但去年年底开始,一批限售股解禁的股票在二级市场明显走强,解禁当天不跌反涨,成为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如中国太保、金风科技、海通证券等。说明投资人已经走出限售股的迷津。

    A股投资机会明显增多

  从去年11月以来,随着4万亿刺激内需的投资计划的实施,市场就出现了持续走强的板块,如基建板块、中小企业板块、新能源板块、医药板块等。

  海通证券在本月投资策略中认为,2月至少存在年报掘金和主题投资两大机会。年报方面,海通证券建议一是关注2008年业绩优秀,2009年业绩依然较好的行业,包括通信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部分机械子行业和部分化工子行业;二是关注2008年业绩不佳,但是2009年业绩预期较好的行业,如电力煤气水和金属非金属行业。主题投资方面,一是政策主题,如受惠4万亿投资的工程机械、水泥、输变电设备、铁路设备;受益行业振兴的钢铁、汽车、造船、石化、纺织;受益于降息的房地产;受益于创业板的券商、有创投业务的公司等。二是需求稳定且成本下降主题,如电力行业和电力设备行业。

  另外一些研究机构如兴业证券的研究员则认为会出现一波以主题投资为主的农业板块行情。

  由此看来,牛年A股市场似乎极有可能带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孙华)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