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上涨抬高茶价 今年茉莉花茶涨价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力成本上涨抬高茶价 今年茉莉花茶涨价成定局
2010年04月26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往年足足推迟了10天,北京终于迎来了春茶的大量上市。

  随着春茶的大量上市,从昨天起一直到本月30日,华北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马连道开始持续1周的春茶促销推广活动。不过,记者在春茶推广活动首日发现,与往年的行情相比,今年龙井、毛尖等新茶的价格普遍出现了20%左右的上涨。

  春茶涨价·市场

  马连道春茶价格普涨2成

  马连道春茶促销系列推广活动的文新信阳毛尖展位,销售人员准备了厚厚一摞“免费品新茶”的宣传单向市民发放。各式各样的信阳毛尖满满摆了一桌子,售价从每斤350元到每斤2600元不等。

  一位销售人员拿起一盒今年售价为每斤350元的“品道”信阳毛尖对记者说,这种毛尖去年的销售价格在每斤300元左右。但是今年信阳的毛尖在春茶采摘期时遭受了低温和霜冻的灾害,前不久又下了一场冰雹,“很多茶叶都冻死在地里了,茶厂收茶叶特别困难,茶农手里根本没抢收下多少茶叶来。”

  而在另外一个展棚的龙井茶促销人员则表示,今年每斤1200元的有机龙井茶,去年大概10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了。

  记者随后从更香、御茶园等马连道多个茶商处了解到,今年春天上市的新茶,平均都有20%左右的价格上涨,而部分茶商销售的春茶价格甚至上涨了30%至50%。

  为了弄清今年茶叶价格上涨的原因,记者特别深入到福建、浙江等部分茶叶主要产区,一探茶价上涨的究竟。

  春茶涨价·茶园

  第一茬儿春茶几乎绝收

  距离福州市区15公里的北峰,海拔5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由于特殊的小气候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因此北峰很早就被开垦成了福州最大的茶园,出产的茉莉花茶很大一部分被销往北京。

  沿着福州北峰的盘山公路向上行驶约40分钟,4500亩呈阶梯状分布在山坡上的茶园逐渐显露在眼前。虽然已经4月,满山遍野的茶树却依然沉寂在冬眠中,去年长出的老叶呈现出死气沉沉的灰绿颜色,剪枝后剩下的光秃秃的茶树树枝上,几乎看不到一点新长出的绿色嫩芽。偌大的茶园里,只有稀稀落落十几个茶农在地里锄草。

  “今年一场霜冻,刚刚长出来的嫩芽全冻死了,根本没茶可采。”祖祖辈辈生活在福州北峰宦溪镇的黄道俊除是满堂香茶叶公司的厂长。与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今年3月9日半夜,一场十多年未见的霜冻突然袭来,茶园的气温骤降到了零下2摄氏度。“只1个多小时的时间,眼看着茶树上几天前才刚刚冒出的茶叶嫩芽就迅速蔫了下来。”3个小时后,被冻伤的茶叶嫩芽开始慢慢变黑,就跟被火烧过一样枯萎了。再接着,大批冻后的枯萎茶芽从茶树树枝上脱落,只剩下被冻伤后呈现出焦黑颜色的树枝孤零零地支棱着。

  “一共有4500亩的茶树啊!满山都是茶园,太大面积了,根本抢救不过来。”黄道俊心疼地看着眼前没有一点新绿的茶园说,清明前采摘下来的“明前茶”是品质最好,也是最值钱的茶叶,一般能够占到全年收成的15%左右。但是一场霜冻下来,到了清明节时分,满山的明前茶几乎“颗粒无收”。3月10日前,茶园提前采摘下来的几十担春茶,连店里做样品展示都不够。

  在北峰山顶的茶叶加工厂中,原本应该是一年最繁忙的季节,但是工厂中一半以上的机器却都静悄悄地处于关闭状态。800平方米的厂房里,只有5个工人在进行炒制茶叶的工作。看了看表,又看了看机器中剩余的茶叶,黄道俊宣布:“今天炒到中午12点大家就下班吧,下午没茶可炒了。”黄道俊告诉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炒茶工人要3班倒,制茶的机器24小时连轴转都忙不过来。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加工2000多斤茶叶。而今天,却只有200斤茶叶可供加工。

  可加工的茶叶少了,价格自然也上去了。黄道俊指指机器中正在加工的绿茶毛峰说,这种茶的原料收购价格就比去年高了70%至80%。今年的售价肯定也会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