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上涨抬高茶价 今年茉莉花茶涨价成定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力成本上涨抬高茶价 今年茉莉花茶涨价成定局(2)
2010年04月26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茶涨价·茶农

  人力成本上涨抬高茶价

  作为著名的茶叶之乡,福建省宁德茶产区出产的茶叶,每年直供北京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茶庄。“88万亩茶树,受冻40余万亩,受灾面积超过了50%,其中重灾面积达到了30%,整个宁德茶叶产区今年会因此损失4亿元。”福建宁德市茶叶管理局局长陈道兴几乎不用思索,就说出了一连串令人震惊的数字。

  对于今年的茶叶价格,陈道兴以一种名为“金观音”的茶给记者举例称,去年,采摘下来的“金观音”茶青收购价每斤在50元至60元左右,而今年春茶在遭受霜冻灾害后预计会减产1/3,茶青的收购价已经涨到了每斤100元。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嫩芽,经过萎凋、炒青、揉捻、干燥等种种工序后,每5斤鲜叶只能制成1斤茶叶。如果再算上人力、运输等成本后,每斤茶叶的售价至少会在1000元左右,比往年的零售价至少增加50%以上。

  与福建宁德茶产区一样遭遇了霜冻之痛的,还有浙江武义县重要的绿茶产区。武义县白姆乡三面环山的更香茶业公司绿茶生产基地内,原本半人多高的茶树,在遭受了重度霜冻灾害后,不得不砍掉了足足60厘米长的冻伤枝条。整整1.5万余亩茶叶基地内,随处可见被冻黑、冻死的枝条,一丛丛地堆放在茶树下,远远望去是一片触目惊心的焦黑色。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公司总经理金国庆在茶园工作了32年,对茶叶有着难以割舍的特殊感情。他小心翼翼地用手托起一片已经干枯脱落的茶叶说:“可惜啊!已经长了这么长的嫩芽了,全冻掉了。”

  与茶叶价格一起上涨的,还有采茶工人的工资。人力成本的上涨,无形中也抬高了茶叶的价格。金国庆告诉记者,更香公司浙江武义的茶叶基地内,一共有5万多名茶农。每逢采茶季来临,还需要从江西、安徽等地临时招收采茶工人前来帮忙。除了支付采茶工人的工资外,还需要为工人提供吃住。就算遇上连日下雨无法采茶的日子,也必须每天支付采茶工人20元的工资。

  连续多日的降雨使得4月浙江的气温降到了10摄氏度以下,降雨刚停,武义县白姆乡金坑的有机茶园内,十几个满身披挂着塑料布、雨衣的采茶工人就出动了。55岁的潘大妈熟练地穿梭在半人多高的茶树间,双手迅速而又准确地伸向枝条上新长出的嫩叶。几个小时下来,尽管身穿雨衣,又在胳膊、腿上缠满了防水的塑料布,但她的衣裤依然被茶树上的雨水溅得透湿。她告诉记者,去年,采一天茶可以收入50元,今年一天的收入为55元。在3个月的采茶季里,她可以比去年多赚500块钱左右。

  春茶涨价·北京

  茉莉花茶难逃涨价命运

  刚刚从浙江主要产茶区调研归来的北京市茶叶协会副会长赫存道向记者介绍了今年茶叶市场的总体行情。今年福建、浙江等茶叶主产区遭遇到了严重的冻灾,因此北京春茶的上市期会比往年推迟10天到15天左右。今年,北京春茶的大量上市时间将会在4月25日一直到6月上旬。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的春茶减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刚刚大量上市的春茶中,龙井、毛尖等各种绿茶的价格已经比去年有所上涨。”赫存道表示,除了受到霜冻灾害影响外,广西、云南的旱情影响也不容忽视。比如,云南持续的旱情就会对云南普洱茶的产量和价格造成影响。

  而深受北京人喜爱,占据着北京茶叶市场60%左右市场份额的茉莉花茶今年也难逃减产、涨价的命运。赫存道解释称,制作茉莉花茶除了需要绿茶外,另外一个重要原料就是茉莉花。大部分加工茉莉花茶的茉莉花,都产自于中国广西的横县。但是今年,广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根据目前从茉莉花主要产区传来的消息,茉莉花的收成估计会因此受到影响。“不过,北京茉莉花茶的上市时间一般会在5月20日以后,一直持续到中秋节左右,所以现在还无法预测到底最终今年茉莉花茶的市场零售价会上涨多少,但是减产、涨价是肯定的了。”本报记者 张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