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将停开13对列车 广铁被指逼公众高价坐高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沿线将停开13对列车 广铁被指逼公众高价坐高铁
2009年12月25日 08: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广高铁沿线将停开13对列车遭质疑

  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将于本月26日开通。铁道部门证实,同日,武广高铁沿线将停运13对普通列车。这与武广高铁的高票价一道,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铁路部门与不少公众的观点截然相反。广铁集团认为,开通武广客运专线,理所当然地为运力紧张的京广线分压。而不少公众和网友直言,在年关将近、客运压力将最大化时裁减普通列车,客观上有“逼公众高价坐高铁”之嫌。

  -广铁表态

  决定停运13对列车

  22日,一则题为“长沙武汉至广州始发列车26日起停运”的新闻迅速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随后,广铁集团证实,26日武广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后,将停运武昌、长沙、韶关等地始发至广州的13对普通列车。

  据了解,目前武昌始发至广州共有5趟普通列车,其中4趟将停运。长沙始发至广州有2趟始发列车,1趟将停运。

  不会造成太大不便

  广铁集团认为,此举不会给旅客的出行造成太大不便。此次调整涉及长沙站的停运车次有8对,但京广线从长沙路经的列车还剩37对。铁路将采取席位复用方式售票,即过路车只要经过长沙站时还有坐席、或旅客在长沙站下车后空出的坐席,均可对外售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客流情况,增开临时列车。

  避免铁路运能浪费

  广铁集团称,停运13对列车有两个理由:第一,释放京广线运力,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第二,发挥武广和京广两条线路各自的运输优势,避免部分线路运输能力过剩造成运能浪费。

  -公众看法

  难逃保障高铁上座率嫌疑

  公众和网友普遍认为,武广高铁原本是便利交通的好事,但其票价数倍于普通列车,且一开始试运营就裁减普通列车,难脱保障高铁“上座率”之嫌。

  有市民指出,铁路部门“调整京广、武广两线路运力,避免部分线路运输能力过剩造成运能浪费”的理由,实际上也间接承认了裁减普通列车是为武广保障客源。在长沙攻读公共管理博士的刘跃民认为,铁路部门调整运能应以实际的市场选择和公众意愿为依据。等高铁运营一段时间后,根据两边的实际运营情况再行调整,不是更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