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季度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出口持续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一季度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出口持续复苏
2010年04月23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在其网站公布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分析称对外贸易恢复至危机前水平,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一季度出口3161.7 亿美元,同比增长28.7%,比上年同期提高48.4 个百分点;进口3016.8 亿美元,同比增长64.6%,比上年同期提高95.5 个百分点。3 月份,由于进口价格上涨较快及内需强劲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对外贸易出现逆差72.4 亿美元,这是2004 年5 月以来第一次出现贸易逆差。

  从季节调整后绝对额看,出口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而进口已经超过危机前最高水平;从季节调整后月环比增速看,3 月份,出口环比趋缓,进口环比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产品结构改善推动了出口持续复苏。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一季度分别增长31.5%和39.1%,均快于同期出口增速;劳动密集型产品③出口增长15.6%,慢于总体出口增速。加工贸易出口从大幅下跌中恢复,一季度增长29.8%,增速创近三年来的新高。进口方面,资源类大宗商品进口额急剧增加推动进口快速上涨。

  一季度,铁矿砂、原油及成品油、初级形状塑料、钢材、氧化铝及原铝、原铜和大豆合计进口758.67 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5.1%,同比增长84.1%,远高于同期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

  一季度人民银行5000 户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外贸企业(指出口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40%以上的企业)订单指数为59.3%,比上季提高4.6 个百分点,比上年一季度的低点提高29.4 个百分点。外贸企业总体经营状况逐季好转,一季度外贸企业经营指数回升到68.3%,比上季提高4.4 个百分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