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名家谈最佳买点:投资不是巴菲特+索罗斯(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名家谈最佳买点:投资不是巴菲特+索罗斯(2)
2009年10月25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价值投资”也是纯粹的。不和趋势投机、波段操作相结合,不借助技术分析等投机工具,不是巴菲特+索罗斯。查理·芒格曾言说,如果你把葡萄干和粪块混在一起,那它们都变成粪块了。同理,如果你把投资和投机混在一起,那么它们都变成投机了。流行的“价值投资”往往都不是纯粹的,在短期业绩压力或一夜暴富心态的驱使下,许多投资者不自觉地把“中短期市场趋势分析”这只“大灰狼”引进家门,从而使理性、审慎的投资行为蜕变为追求短期业绩的投机游戏。

  长期赢利=护城河+安全边际

  《财道》:您目前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哪些?

  陈理:我目前投资的领域主要是中国的A股和B股。港股和美股也关注和研究,虽然发现了很多投资机会,但没有进行投资,原因是我们国家没有开放中国公民投资港股和美股,而我比较古板、愚钝,没有聪明到去“曲线投资”。但关注和研究港股、美股,使自己具备国际视野,对投资A股和B股也是有帮助的。

  《财道》:多数长期投资者很看重“复利”,但一轮过山车下来,却发现投资并不是这么简单。对此您怎么看?

  陈理:复利就是“滚雪球”,刚开始显得很慢,但到后来越滚越大,会显示出惊人的效果,所以说复利是“第八大奇迹”。巴菲特收购少数优秀企业和投资少数伟大企业的部分股票长期持有,最终成为世界首富,复利的力量功不可没。

  但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持续的稳定增长对最终的复利效果至关重要,如果复利累进过程中出现几次重大损失,最终复利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应该把风险管理、避免损失放在首位;第二,值得长期投资、实现复利奇迹的企业是很少的,属于“珍稀动物”,要好好守护;第三,财富的复利增长很难实现,债务的复利增长却是很容易的,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财道》:您认为投资的核心是一把“二胡”,能否具体解释其中的含义?

  陈理:打个比方,我认为实现长期赢利的投资的核心就是一把“二胡”,它由两根“弦”组成:一根是“护城河”(即企业的持久竞争优势);另一根是“安全边际”。前者是巴菲特的看家本领,后者是格雷厄姆的伟大贡献。一言以蔽之,低价大量买进具有持久竞争优势的卓越企业股票并长期持有,立足于靠分享这家公司的赢利模式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而不是靠把握其股价波动赚取差价。

  安全边际,就是保护你的本金不受损失的安全空间,例如你拿五毛钱去换一元钱人民币,不仅安全,而且有利可图。它是投资的基石,也是区分投资与投机的试金石。要准确评估一家公司的价值是很困难的,所以要选择少数稳定增长、优势明显、前景明朗的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加上安全边际给你提供了犯错误的空间,实际上你实现了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冠的双保险策略。

  没人拿枪逼你买股票

  《财道》:很多股民关注的是每日的股市涨跌,情绪经常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你有什么建议?

  陈理:面对市场波动,投资人最应该做的功课不是追波逐流、身陷其中,而是学习、研究、思考和等待。学习投资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和经验,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研究行业、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争取成为自己重点关注的行业、公司的行家里手;正确思考、独立思考,并善于逆向思考;耐心等待合适的买进价格和卖出价格,大部分时间按兵不动,关键时刻“致命一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