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老板江南春:我对金钱有强烈的欲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众传媒老板江南春:我对金钱有强烈的欲望
2009年01月07日 12:42 来源:中国企业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家》主笔刘建强是商业媒体里最早报道江南春和分众的记者。四年来,他见识了江南春的超常自信、执着努力,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江南春跟他说起李嘉诚的一句话:要永远相信――当所有人都冲进去的时候赶紧出来,所有人都不玩了再冲进去

  2006年,分众并购聚众前,在上海做完采访,我和江南春并排从一座酒店的滚梯下来。下面是阔大的酒店大堂。我感觉旁边这个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有力量让人产生他正在上升的错觉,虽然电梯在下降。

  这也实际就是2004年我第一次采访江南春时,他给我的印象。一个身穿白衬衫的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急匆匆走到我身边,握手,坐下,马上滔滔不绝。我想,这一定就是那种能把冰卖给爱斯基摩人的人。

  那些液晶屏就是被他用滔滔话语送进高楼大厦的。他的客户可能并不是被说服的,而是直接被淹没了。

  自信产生力量。超常的自信产生超常的力量。对于一个在成长过程中总是受到父亲批评“你不具备这个能力却老想达到某个高度”的孩子,自信或许就是天生的。

  并不是自信的人都能驾驭它产生的力量,正如力比多可以升华为艺术,但艺术家并不多见。江南春知道自己要什么。他要出人头地。“我对金钱有强烈的欲望。”谁又不是呢?但是江南春跨越了空想,这个巨大的峡谷。他全力以赴。

  “我可能不是中国最努力的人,但一定是中国最努力的100个人之一。”在大学里跑广告,为了一个可能的客户,他可以骑车往返三四十公里。“骑了几个小时过去,人家只给你十分钟时间。”分众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他依然一年拜见300个客户。依然是一件白衬衫,一双风尘仆仆的大号皮鞋(它的鞋底甚至已经断裂)。飞机晚点,他依然可以像学生一样挤火车硬座。

  “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广告行业。”江南春说。你很难不相信。这句话甚至成了与他惺惺相惜的竞争对手(比如虞锋)对他的现成赞语。

  自信,努力,但是并不狂妄、执拗。他的名言“媒体的利润来自想像”、“在创意面前生意是不平等的”,出自他曾经的老板、IDG(国际数据集团)的创始人麦戈文(PatrickJ.McGovern),他的“分众”概念受自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代理《传奇》创造了传奇的陈天桥,则让江南春思考如何从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下来找到自己的“跑车”。

  “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因为世界上最可怕的两个词,一个叫执着,一个叫认真。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

  所以,当他说,电梯旁应该有一块液晶屏,每个电梯旁就有了一块液晶屏。

  可是,很快,事情变得有点儿失去控制了。那些被江南春激发出想像力的创业者们层出不穷,他们比赛着把液晶屏安装到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然后等着江南春来征服。高昂的市值、充裕的资金在怒吼:必须征服。

  江南春好像停不下来了。关键是,他没有理由要停下来。液晶屏已经发展为“生活圈”,白领以上的阶层眼看就无处可逃了。

  一些出自本能的反对声音出现但几乎马上就消失了。有些人反感分众带来的嘈杂。那可能是一个小小的警告,很遗憾,它只能被江南春视为敌意。

  然后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经济衰退。的确,它来得就是这么快。可以让它认领所有的失败,只不过于事无补。

  2006年,江南春和一众中国企业家到香港拜访了李嘉诚先生。江南春认真记录了那次会面。“李先生开场问我们四个问题,当我们梦想更大成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刻苦的准备?当我们梦想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当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当我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自我反省吗?李先生说,这些问题,没有人可以为你回答,只有你自己知道怎样活出答案。”

  那一次,江南春为我回忆道:“我问李先生这些年投资上最成功的思路是什么,他说,要永远相信:当所有人都冲进去的时候赶紧出来,所有人都不玩了再冲进去。”

  “他就是记住了一些真实的道理,”江南春补充说,“这个道理谁都懂,给谁讲都理解,但是做起来不容易。”(记者 刘建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