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藏旅游业已受3•14事件负面影响但长期趋势向好

2008年03月30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西藏旅游业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已于本月26日起重新恢复开放。受3月14日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影响,拉萨乃至西藏的旅游业正受到严重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局势的逐渐平稳,西藏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期走势不变。

  “两周前的暴力事件把我的摊位给砸了。现在还没法恢复。不过最严重的是游客减少了。”在大昭寺前摆摊卖旅游纪念品的四川姑娘胡小娜说。

  据统计,在3月14日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拉萨市共有900多家商铺被破坏。商铺受到破坏,无疑给西藏的旅游业带来了一定影响。此前的一周,游客骤然下降,酒店入住率创新低,餐饮业萧条。

  旅游业是西藏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10%。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去年西藏旅游创下了二十余年来的新高,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02万人,旅游收入超过48亿元。

  记者在重新开放的布达拉宫景区内看到,相比从前,这里的游客稀少了很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受暴力事件的影响,目前来这里的游客不到正常期的一半。

  布达拉宫是西藏最知名的旅游景点和标志性旅游地,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黄金周期间,还曾对门票实行限量控制。此次暴力事件发生后,一度停止参观活动,直到3月26日才再度开放。

  “影响旅游的最主要原因是现在很多人害怕出行,不愿意来拉萨了。”拉萨西郊汽车站调度室主任王建国说,最近汽车站客流骤减五成,减少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是来拉萨游玩的游客。

  北京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郭军表示,一周前西藏旅游局要求当地旅行社暂停接团,不少旅行社原先安排好3月去西藏的团队都紧急取消了行程。

  不过,随着局势的稳定,西藏旅游正在恢复中。业内人士判断,西藏旅游经济短期内也许遭受重创,但从长期来看依然向好。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表示,在处置“3·14”事件的过程中,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西藏旅游业一度对外谢客。随着拉萨暴力事件的平息,拉萨正常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西藏旅游重新开放。

  记者了解到,当前公路入藏客流正在增加。“与一周前相比,客流正以一天一成的速度回升,背包客也在增加。”王建国说。

  拉萨市区香巴拉酒店负责人郑天勇表示:“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很快,相信政府很快会帮助我们恢复正常营业,一点小挫折不会影响大家的士气,我们还在筹建新的宾馆。”

  据介绍,目前暴力事件中80%的受损店铺已经陆续恢复营业。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措施以拉动西藏的旅游市场。

  “这几天的游客虽然还不够多,但西藏旅游正在走向恢复。”郭军认为,西藏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是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它的独特魅力一直吸引着国内外大量游客。随着局势的日趋平稳,西藏的旅游业将再度繁荣起来。(记者王宇 郭威 逯寒青)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