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内地“百佳产业集群”出炉 浙江引领风骚
2007年08月25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许晓青)哪些产业集群引领当前“中国制造”的最劲风头?中国内地“百佳产业集群”名录今天在上海宣告出炉。根据上榜产业的地域划分,浙江省有皮革、轻纺等三十六个产业集群入选,独占鳌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在上海向境内外媒体发布“百佳产业集群”入选名录。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吕政介绍,此次入编的一百个产业集群,集中显示了内地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与区域特色,除入选的上海浦东金融产业集群属于现代服务业外,其它九十九个集群均为制造业。

  从地域分布看,入选“百佳”的产业集群大多集中于中国沿海地区,位于“长三角”的浙江省占得“百佳”近四成份额,涉及义乌、温州、海宁等国际知名的小商品出产地。“珠三角”领头羊广东省有二十一个产业群入选“百佳”,屈居第二,再次则是江苏和福建。在内地特大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有IT产业集群、钢铁产业集群等入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研究部部长冯飞分析,浙江省在内地产业集群发展中“一支独秀”,与当地中小型企业勇于直面国际市场有关,此外侧重专业分工、上下游呼应、基础设施及商贸信息共享等也是成功经验。

  与会专家还指出,专业特色强、市场规模大、支撑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及地方政府管理、服务专精等特色是目前“中国制造”的优势,但面对资源和环境容量的限制、生产要素和资金成本的上升,浙江、广东等地蓬勃的产业集群,仍需尽快调整策略、自我完善。

  据悉,根据今日公布的“百佳”名录,经济管理出版社即将出版《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系列丛书。二○○八年,“中国国际产业集群博览会”也将在上海举行。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出现 中国新三大酝酿成形
·广州北部形成新型产业集群 成为经济新“引擎”
·市场观察:侨乡漳州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强劲
相关专题:连线浙江——创新创业小康路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