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翔凤”下线,大飞机之梦何时圆?
2007年12月25日 16: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将于2009年底投入运营,这必将为我国设计制造大飞机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

  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已于12月21日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

  据报道,这架蓝白相间,名为“翔凤”的国字号飞机标志着我国重大自主创新工程ARJ21飞机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ARJ21针对我国西部地区特点设计研制。按照发展计划,“翔凤”将于明年3月首飞,2009年上半年取得中国及美国航空当局的适航证,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据了解,ARJ21这一级别的支线飞机在国际上已有加拿大庞巴迪航空和巴西航空等公司的多种成熟产品,包括庞巴迪的CRJ700、CRJ900和巴西航空的E170组成了70座级喷气支线系列机型。有英国媒体称,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希望新的客机能够和加拿大的庞巴迪飞机制造公司和巴西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竞争中型客机市场。

  一位参与ARJ21项目的业内人士曾指出,中国飞机自主制造从支线飞机起步,除了技术突破,更重要的在于商业突破。巴西航空与中航二集团合资生产的ERJ145国产化率不高,需要大量进口零部件,从而在制造成本上高于ARJ21,ARJ21面世后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

  根据国家发布的“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力争在大型飞机、新支线飞机、新型直升机、通用飞机、民用航空发动机、民用航空机载设备六个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支线飞机市场大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总裁关东元曾指出,在中国的运营环境下,对于典型的1000公里航段,50座级的支线客机比150座级的客机航段总成本要低53%。

  关东元还认为,中国东密西疏的机场和航线布局,加上政府开发西部和振兴东北计划的稳步推进,给支线飞机开发新航线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业内预测,未来20年中国国内对支线飞机需求900架。

  据了解,2006年巴西航空在华销售额达到28亿美元。

  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部长汪亚卫在21日的下线仪式上表示,ARJ21新支线飞机的售价和性能相匹配,不会以低价参与市场竞争,并对ARJ21新支线飞机未来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翔凤”目前已接到的订单总数为171架,另有2架来自海外的意向订单。

  数据显示,“翔凤”基本型是当今支线飞机中客舱最宽敞的飞机之一。“翔凤”的客舱宽度为123英寸,比庞巴迪CRJ700、900和巴西ERJ170、190宽敞15至25英寸,座椅宽度比波音737宽0.9英寸。

  为生产大飞机做准备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曾经表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将于2009年底投入运营,这必将为我国设计制造大飞机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

  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分部首席执行官卡尔森也表示,根据中国目前正在生产的小型客机来看,中国方面有可能将类似波音737一类的中、长途客机作为航空发展的合理步骤。

  英国的航空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一航制造的ARJ21-700静力试验机使中国朝着希望成为主要飞机制造商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如果ARJ21型客机顺利投产和交付,中国将进一步生产大飞机,拓展这个被欧洲空中客车和美国波音公司垄断的市场。

  据了解,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

  据报道,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型飞机设计与制造、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16项重大专项已陆续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大飞机研制需要高精尖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较长的时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

  大飞机之梦何时圆

  据报道,向中国出售“波音”、“空中客车”等民航客机已成为美国和欧盟对华的最大出口贸易。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大约需要新增干线客机1600架左右,总价值为1500至1800亿美元。

  鉴于中国缺乏生产民用大飞机的经验,一些国外的分析师一直质疑中国大客机的商业价值,难以同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竞争。

  美国波音公司波音787型飞机项目主管拜尔曾表示,波音很可能将增加787飞机的产量,以应对强劲的需求。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透露,对于启动大飞机的思路,国务院基本采纳了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和中国一航在内的方案。这个思路就是:“一次立项、两个机型、军民统筹、系列发展”。按照这一思路,大飞机一旦立项,将包括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个机型。

  据报道,“大飞机项目”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将负责项目牵头,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参与。

  人才短缺也成为限制大飞机项目的瓶颈。据了解,中国最大的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总部和上海分院所有的技术人才加起来才1000多人,而按照空客A380的研发规模计算,至少需要500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李语实)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述评:“翔凤”横空出世 开创中国民机新纪元
·中国首架自主产权新支线飞机"翔凤"闪亮登场
·“翔凤”飞机下线仪式在上海举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