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辛苦近一月得30元 从客户处得知被炒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工者辛苦近一月得30元 从客户处得知被炒消息
2009年01月04日 18:2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辛苦近一月,只得30元

  如此遭遇令打工者欲哭无泪

  应聘到一家公司工作,辛辛苦苦干了20多天,最后却从客户那里得知,自己被公司解雇了。而更令人郁闷的是,前后干了这么多天,最后结算工资时,公司竟只给了30元钱。

  说起自己的遭遇,在省城打工的殷小姐欲哭无泪。

  辛苦跑业务蹊跷被解雇

  2008年10月28日,27岁的殷小姐来到省城山大路上一家公司,应聘信用卡推广工作。公司负责人事的郑先生提出了两种付酬方式:底薪800元,加每张信用卡17元的提成;或者没有底薪,每张卡31元提成。为了保险起见,殷小姐选择了前者。

  “当时也提出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但郑先生说只要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便可以直接签合同成为正式员工。我也了解了一下,一些跟我情况类似的应聘者都没签合同。”殷小姐说。后来,殷小姐就来到公司工作,她了解到,跟她同时进公司的还有烟台的王小姐和浙江的胡女士。

  公司给她们规定,每个月必须完成数十张信用卡的推广任务。殷小姐办了公交月票,早出晚归,几乎跑遍了济南市区。她积极地打电话联系客户、给客户答疑解难,一个月下来,光话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到2008年11月中旬,殷小姐已经完成了四五十件的任务。然而有一天她联系一位客户的时候,对方问她,“你不是已经被公司解雇了吗,怎么还在跑业务?”殷小姐一下子蒙了,又联系了两位客户,也遭到了同样的质疑。

  只得三十元简直不相信

  原来,这些客户是向公司打电话了解情况时,得知殷小姐已经被解雇的,而她自己却还蒙在鼓里。随后,殷小姐打电话向郑先生核实。郑说她确实被解雇了,因为金融危机银行信用卡业务有所调整,公司作为代理商处境也不好,员工们应该体谅。

  后来殷小姐了解到,当初一同进公司的王小姐和胡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从11月23日“被解雇”一直到12月16日,她们跟公司几次交涉要求发工资,公司终于同意让她们去领。但到公司之后的遭遇,却令三人不敢相信,辛辛苦苦干了近一个月,她们三人的工资加起来,一共才90元!

  怎么只有这么一点工资呢?三个人百思不得其解。她们当初进公司的时候每人交了30元的工牌押金,之后只从公司拿过一些宣传单页,还有用来作为赠品的保温杯、饭盒等。而这些赠品都给了办卡的客户,她们自己并没有留下。另外,联系客户所耗的电话费、车费,也全都是自己掏腰包。碰上这种遭遇,殷小姐非常无奈。

  承诺有过度所以被解雇?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公司负责人事的郑先生。他解释说,解雇殷小姐等人首先是因为她们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给了客户过多的承诺。比如说有一次胡女士对客户承诺办信用卡可以领电磁炉。而根据公司规定,客户根本不可能拿到电磁炉,这就导致客户投诉不断。而且郑先生说殷小姐等人的业绩也很差,公司要求每月50件的任务,她们没有完成。因为并不是申请办卡银行都会审批,公司只按最终审批通过的业务量计算。

  至于工资问题,郑先生称,他们给业务员发的工资,也是按银行当月的审批量来计算。有些申请可能12月银行才审批通过,所以要算到12月的工资里面。除了11月份的工资外,她们12月份也有部分工资。殷小姐等人11月份的工资之所以那么少,主要是因为她们承诺的赠品太多。而公司规定是赠品由公司和业务员各承担一半,扣掉该她们所摊的那部分赠品费,剩下的工资就很少了。

  对于郑先生关于“赠品由公司和业务员各承担一半”的说法,殷小姐说她去应聘时公司并没这么说,直到后来她们去要工资时,公司才这么说。但郑先生解释,这一规定从业务员来应聘时,就已经向对方讲清楚了。

  应聘到一家公司工作,辛辛苦苦干了20多天,最后却从客户那里得知,自己被公司解雇了。而更令人郁闷的是,前后干了这么多天,最后结算工资时,公司竟只给了30元钱。说起自己的遭遇,在省城打工的殷小姐欲哭无泪。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