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热购家电 或成扩内需“中坚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返乡农民工热购家电 或成扩内需“中坚力量”
2009年01月08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一月七日电 题:返乡农民工热购家电 或成扩内需“中坚力量”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返乡农民工正成为中国“家电下乡”中不可或缺的消费群体。现在,家电下乡的企业已将他们视为“财神”。

  元旦期间,刚返乡的河南原阳县路寨乡农民王新国到县城选购了一台“小天鹅”洗衣机。一旁的妻子说:“用搓板洗衣服有点不习惯!”

  这个在江苏苏州打拼三年的“夫妻档”说,他们早已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方式,不想家里太寒酸了,更重要的是手里有点积蓄。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临近中国传统春节,家电下乡产品备受农民青睐,而在此期间,返乡农民工已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在河南省各个家电下乡零售点,这一段前来咨询、购买的农户比平日陡增,他们中许多是刚返乡的农民工。

  “相比普通农户,返乡农民工显得出手阔绰。”该省一家流通企业的魏姓负责人说,由于金融危机致使他们提早回乡,这些人群中有一定的积蓄,再就是他们习惯了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彩电、冰箱都是他们喜欢的“下乡”产品。

  河南商务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二00八年十二月十四日,全省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一百五十三点一六万台(部),包括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惠及六十五万农户。

  号称中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目前外出农民工达二千一百万人,其中一千一百万人在省外务工。从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外出打工农民工揣钱回乡过年,这里的下乡家电产品热销,销售量达到平时的四倍。

  “出去打工为了啥?不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吗!”河南原阳籍返乡农民工张胜利说,自己回家后就买了台大彩电,让用了近十年的黑白电视机“下岗”,现在家里彩电、冰箱、手机一应俱全。

  他告诉记者,现在购买家电还能拿到政府的补贴,一千多元钱的彩电在心理上、家庭条件上还都能承受。在其看来,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面子上也要过得去,毕竟在外混了多年”。张胜利说,跟他一起返乡的十来个老乡都买了手机,换了电视机。

  当然,家电下乡更是让企业大获其利。河南新飞电器营销负责人王建华此间表示,新飞电器在河南、四川、山东三个试点省份的销量,将该公司总销量提升了四成。

  王建华说,明年的增幅可能会更大。相信农村市场在政府补贴、农民工返乡的带动下会呈现增长的态势。

  本月五日至六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河南省伊川县和偃师、新郑两市深入村镇、企业和农户调研时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要做好开拓农村市场这篇大文章。其间,王岐山还专门考察了当地的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和“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二月一日起,“家电下乡”将会进一步推向全国。有业内专家指出,金融危机下“转战”农村市场,是家电企业消化过剩产能的最佳途径,此举亦是“扩大内需”重要举措。(完)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