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正式发放 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有望改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G牌照正式发放 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有望改写
2009年01月08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漫画:国内3G牌照正式发放 三运营商分获三张牌照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2008年最后一天,国务院在常务会议上同意工信部启动3G牌照发放工作后,昨天,工信部正式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同时发放3G牌照。

  具体包括,向中国移动发放 国产3G标准TD-SCDMA(下称TD)牌照,向中国联通下发欧版3G标准WCDMA牌照,向中国电信下发美版3G标准CDMA2000牌照。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等待后,中国终于有望继大哥大(一代移动通信)、数字移动电话(GSM/CDMA等二代移动通信)后,步入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手机可视电话、手机高速上网、手机在线游戏、手机电视等国外主流的3G应用,将走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对此,工信部昨天也表示,已经于1月6日批准3家企业的经营许可变更,增加了3G业务经营许可。而发放3G牌照,将有利于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则表示,3G发牌将成为通信业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工信部预计,发放三张3G牌照后,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三家运营商均将利用雄厚的自有资金建网,预计2009年三家运营商的直接投入将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

  业界观点

  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有望改写

  引人关注的是,工信部此次发放3G牌照,并未采取此前传言的先发放国产标准TD,一段时间后再发放欧版标准WCDMA和美版标准CDMA2000的做法,而是同时发放三张牌照。

  外界则普遍认为,相比中国自主标准TD,政府及监管部门采取了主要支持的态度,因此向目前实力最强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发放,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获得了相对成熟的CDMA2000和WCDMA标准,运营商重组后实力最弱的中国联通,则获得了占全球3G网络70%以上的WCDMA标准,这也被认为是监管部门的扶持之举。

  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G网络,其中超过70%使用的是WCDMA标准,这也使WCDMA在手机价格、内容丰富度、运营商网络建设成本等诸多方面,在三种标准中均具备一定优势。

  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相对实力较强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联通获得WCDMA牌照,从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政府的一定倾斜,但3G发牌后,运营商的竞争格局将出现改写。

  “3G的优势是高速的数据业务,这对运营商的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运营商的精力还集中在话音业务和资费大战方面,对用户的需求关注不够。”王煜全分析称,中国电信推出天翼189,其诉求点就主要集中在资费大战方面,并未能挖掘新的3G应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中国电信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影响

  3G概念股出现冲高回落

  不过,尽管3G发牌对电信设备类上市公司和3G概念股构成了实质性利好,但昨天,A股上市的3G概念股并未延续此前的强烈反弹,反而呈现集体冲高回落的态势。昨天,3G概念股平均下跌了1.03%,在A股所有行业板块中居跌幅榜首位。

  对此,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表示,3G牌照的发放,实际上对于3G概念股仍然是强有力的利好,但由于从2008年4月份开始,有关3G发牌的消息被反复炒作,3G概念股前期累计的涨幅较大,因此短期内对3G概念股的投资应该谨慎。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相当部分的3G概念上市公司仍然极具价值。”王国平称,由于3G发牌,将直接有利于中兴通讯等电信设备企业,因此在2009年及2010年,电信设备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可望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

  名词解释

  3G:全称为3rd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目前,全球的移动通信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1995年前问世的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只能进行语音通话,并且手机终端体积大,保密性差,在中国被称为大哥大;1995年后出现的第二代GSM、CDMA等数字制式手机(2G)便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3G在全球的出现和普及在2000年之后,3G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实现高速无线上网、处理图像、音乐、视频等多媒体文件。

  3G标准:国际电信联盟(ITU)目前一共确定了全球三大主流3G标准,它们分别是欧盟标准WCDMA、美国标准CDMA2000和中国标准TD-SCDMA。

  3G牌照: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经营许可权,就好比各行业的营业执照一样,得有国家有关部门许可才可经营此业务。3G牌照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电信市场空间、市场竞争结构、有效利用频率、规范号段、控制运营成本等因素,一定要依据网络、资金、技术、业务和用户实力发放3G牌照。(记者 刘奇)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