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铁矿石谈判 天平开始向中国倾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铁矿石谈判 天平开始向中国倾斜
2009年01月08日 10:0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的铁矿石“大战”正在进行中。

  往年,中国钢企与海外矿山在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博弈中往往处于弱势,但今年,这种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09 年谈判双方的筹码旗鼓相当,力量对比将出现近年罕见的势均力敌的局面。

  谈判机制大变革

  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将在谈判机制与铁矿石价格方面有巨大的变革。

  进口铁矿石价格分为协议价和现货价。以往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长协矿价格上涨都经历这样一个逻辑:钢材需求旺盛→钢价上涨→外矿需求增加→海运费上涨→现货矿价格上涨→钢价被迫再次上涨→最后长协矿大涨收官。

  但今年这个链条正在向相反方向变化。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虽然维持了传统的协议框架,但实质谈判机制已被瓦解,换而代之的是一对一的谈判机制。

  为了最大限度稳定收益,世界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在中国试图游说企业以普氏指数化定价方式采购其现货铁矿产品。该指数定价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的执行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价。在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低于长协价格的背景下,指数价格吸引了很多钢厂的兴趣。

  但是,中国在已经展开的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仍然坚持长期协议的价格谈判机制,将不分长协和现货,不分澳矿、巴西矿或是印度矿,全部统一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自2009年4月1日起,决不允许以指数化定价进口铁矿石产品,对于违反规定的企业将取消其进口铁矿石资质。

  降价已成定局

  鉴于今年的国际经济形势和钢铁市场状况已发生巨大变化,对抑制铁矿石价格的继续上涨有许多有利因素。

  单尚华表示,现在部分品种的现货价格已经跌破了长协价,“现在已经是买方市场”。

  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铁矿石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供求差距拉大,导致价格大幅下滑。此时进行铁矿石谈判,无论国内外环境,对我国钢铁企业都比较有利。

  此前矿业巨头们预期中国将扩大铁矿石需求,因而选择拖延时间以待市场复苏。但这次巨头们失算了:中国铁矿石的自产能力有所增强,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还有待消化。

  沙钢集团副董事长贾祥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2009年的市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铁矿石价格肯定会跌,而且不是一点点。” 2008年12月8日,单尚华向媒体表示,中钢协正在要求铁矿石价格大幅下降。

  “降价已成定局,关键是降多少。”贾祥瑢说。

  那么,今年铁矿石谈判的价格究竟能降几何?

  有消息显示,中国要求降价的幅度可能高达82%,“铁矿石价格应该和钢材价格一样,下降到1994年的水平”。

  但业内专家均认为,这一预期恐怕过于乐观,下降30%左右才较为合理。联合海外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解军也预计,今年铁矿石价格有可能下降30%~40%。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可能像某些钢企预料的那么乐观,下跌的幅度很可能在15%左右。”(记者 李金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