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大减 业内预测汽车消费增长将重返两位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置税大减 业内预测汽车消费增长将重返两位数
2009年01月15日 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并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国务院通过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包括: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振兴规划以鼓励消费、结构调整入手,将极大刺激渐显疲软的车市,使汽车行业提前回暖。

  小排量车将省4000元

  对于此次购置税的调整,中联汽车市场策划部的杨阳认为,将会极大刺激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的欲望。

  据了解,目前,购置税是按照“发票车价÷1.17×10%”计算;另外,如果按照上述公式计算得到的税额,低于最低征税额,就会按照最低征税额来征收。

  假如一款1.6升车型售价10万元,按照现行标准计算,需交纳购置税8547元(假设高于最低征税额)。此次调整1.6升对应税率降低为5%,那么购置税约4274元,车主可以省下约4273元。

  杨阳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接近40%的车辆排量还在1.6升以上,此前公布消费税以及燃油税改革,将为改变汽车产品消费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自主创新将获资金补贴

  事实上,此次汽车振兴规划的出台也将促使汽车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规划指出,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汽车是产业链条非常长的一个产业,它的增长能对国民产业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国汽车行业在2008年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对车企的自主创新进行补贴,自主品牌汽车也将迎来赶超跨国车企的机会。”

  扩大内需撬动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最新统计表明,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938万辆,没能实现1000万辆目标,而对国内45家乘用车生产企业的统计也表明,大多数企业没能完成全年的产销计划,其中1/4的企业没能达到计划产销量的一半。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城市需求相对低迷时期,对农村市场进行50亿元汽车消费补贴,既能给农民带来经济实惠的汽车,又能促进需求,这也让汽车从日益饱和的一线市场向农村市场转移。一份最新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已有超过六成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明确表示规划出台后将会购车。

  与此同时,加快运输企业车辆的更新,并且改变原来大修理的模式,车辆不再进行大修,而是适时更新,加速老旧车辆的更新。“对报废车辆补贴,不但有利于节能、环保,还可以加速车辆的更新。这对低迷的车市来说也是一项利好政策。”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部长郭咏也认为,汽车振兴规划就是为了刺激消费,通过消费来保持国内经济平稳增长,规划的出台也会逐步恢复消费信心,车市将提前回暖。已有分析预计中国汽车消费将恢复两位数增长。(蓝朝晖)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